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芒果樹分離30年 中正大學校園重逢再續前緣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2)等人為移植的百年芒果樹覆土。(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2)等人為移植的百年芒果樹覆土。(記者蔡宗勳攝)

2020/06/07 17:36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二段79棵百年芒果樹,因道路交通安全需求移植到中正大學校園,意外與30年前也因拓寬馬路而移植至中正的「同期」芒果樹重逢,傳為佳話,縣府今天舉辦「民雄老樹重逢30」懷舊音樂會,慶祝百年芒果樹展開新生活。

中正大學前的大學路約90多年前種植芒果行道樹,鄉親與數以百計的芒果老樹更有著深厚感情,30年前因應中正大學設校、馬路拓寬,這些芒果老樹面臨砍除命運,經地方人士積極奔走,大部分以分隔島加以原地保留,不得不移走者則移植到中正大學,約有30多棵。

嘉義縣政府與民雄鄉公所考量交通安全,爭取經費改善大學路慢車道,又有91棵百年芒果樹必須移走,縣府召開多次說明會,一再與地方溝通協商,達成保留地方回憶百年芒果樹的共識,幾經協調,少部分種在豐收社區外環道,79棵移植到中正校園,達到「人命、樹命兼顧的雙贏」。

縣長翁章梁強調這是很好的公民教育,透過政府與公民團體持續對話,取得彼此間的共識,這就是台灣最重要的進步與價值,他也會將這次難忘經驗,作為值得一輩子學習的寶貴經驗。

積極奔走護樹的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肯定縣府這次移植的做法,表示未來會和社區人士就近監督關心這些老樹的生長狀況,如果異常立即連絡主管機關做必要的處置。

豐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銘柱表示,村民的訴求是最好不要遷移老樹,如果要遷移可移植到中正大學,雖然移樹一開始手法粗糙,但經他們反映後,縣府團隊從善如流,對目前的成果大家還算滿意。

百年芒果樹分離30年在中正大學重逢。(記者蔡宗勳攝)

百年芒果樹分離30年在中正大學重逢。(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