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交通平權 屏縣原鄉幸福巴士成果顯著

幸福巴士除了服務鄉親,也成為地方發展觀光的利器。(圖由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提供)

幸福巴士除了服務鄉親,也成為地方發展觀光的利器。(圖由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提供)

2020/06/07 11:4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有9個原住民鄉,居民多以自用車、機車代步,大眾交通運輸推動不容易,為爭取交通平權,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幸福巴士服務,目前除滿州鄉甫獲核定購車中,其餘8個原鄉皆有原鄉幸福巴士服務,縣府透過滾動式檢討路線,運量穩定成長,成果顯著。

屏縣交通旅遊處統計,原鄉幸福巴士今年1至4月總運量為2萬2123人,較去年同期成長7%,去年總運量為6萬8844人,今年可望再提升。

縣長潘孟安表示,原鄉「行的正義」不容被忽視,過去部分地區公車不夠普及,客製化的原鄉幸福巴士不再只侷限於就醫、復健、就學等基本需求,而是能有更多從事戶外休閒、社交活動的機會,落實友善城市的理念,也對原鄉長輩們在生活品質提升上有很大幫助。

屏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春日鄉結合醫療院所優先掛號,安排志工協助母語翻譯,貼心服務成為全國典範;霧台鄉3條路線,一條固定路線往返鄉公所與百合部落間,另兩條預約路線分別為大武部落至寶建醫院及佳暮社區至國仁醫院,解決部落就醫不便問題。

除了推動各鄉基本服務,縣府也導入創新服務,目前春日、來義及三地門均提供「乘車安心GO」服務,透過QRcode及Line群組功能,民眾上下車時刷一下條碼,即可讓連結的親友得知即時乘車資訊,讓家人更放心。

瑪家鄉幸福巴士聯絡人董俊雄表示,目前鄉內的幸福巴士以接送學生上下客為主,目前也與縣政府積極規劃就醫路線與文健站接駁,屆時除了可以減輕長輩們佳人接送的負擔,大家一起共乘也能藉此增進彼此情誼。

泰武鄉原鄉幸福巴士聯絡人顧慧瑛則表示,幸福巴士是觀光發展的利器,近年沿山公路185縣道自然人文景觀被受遊客喜愛,泰武鄉發展的咖啡、可可產業打造觀光群聚效應,鄉內的幸福巴士除服務鄉親,也帶領遊客走訪咖啡廊道、山野之間,頗受好評。

屏東縣原鄉幸福巴士運量穩定成長。(圖由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提供)

屏東縣原鄉幸福巴士運量穩定成長。(圖由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