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交仍堅持留台讀書 布國學生台大畢業分享求學3挑戰

台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生、布吉納法索籍的艾家齊昨作為國際生代表,在畢業典禮上分享人生中的三大挑戰。(圖擷自YouTube「頻道臺大」)

台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生、布吉納法索籍的艾家齊昨作為國際生代表,在畢業典禮上分享人生中的三大挑戰。(圖擷自YouTube「頻道臺大」)

2020/06/07 1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在2018年與我國斷交,當時在台約130名布國學生失去外交部獎學金補助,其中部分學生轉學至中國,但也有學生留台繼續學業,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艾家齊就是其中一員,他在大二時由於台布斷交而失去經濟來源,但仍決定留下來完成學業,克服種種困難順利畢業,作為國際生代表,在台大畢業典禮上分享人生中的三大挑戰。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土木系畢業生、布吉納法索籍學生的艾家齊擔任畢業生致詞代表,分享他求學過程中,所遇到的三個挑戰,第一個挑戰是他的家鄉貧窮,出了首都,很多地方沒有乾淨的水可供飲用,也常斷電,每一年因為貧窮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5萬,每兩個小孩中,只有一個有機會讀高中、升大學,這就是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家」。

艾家齊的父母了解教育的重要性,所以安排他到學校上學,求學過程中常發現班上同學可能幫父母做家務、生病,甚至有的是死了,而無法到課,他深信讀書會改變生活,儘管一路顛簸仍堅持走下去。

第二個挑戰為語言不通,艾家齊起初一句中文都不會講,所以去上語言學校,早上上課、晚上補習英文,4個月後中、英文檢定考得不錯,申請上8所大學,最後選擇台大;最後挑戰則是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讓依靠獎學金的布國學生頓失經濟來源,很多人選擇離開台灣,但他愛上台灣學習、生活及人情味,決定留下來完成學業。

艾家齊最後強調,這些挑戰無法選擇與預料,但他願意面對挑戰,更感謝台灣給予這個機會,也謝謝台大師長的教導,還有父母、家人、朋友的支持陪伴。他勉勵畢業生試著接受挑戰,面對困難時努力克服,並說只要願意嘗試,相信台灣未來一定會很精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