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困難疫調是這案!防疫醫師曝心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邀請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居功厥偉的防疫醫師群分享工作狀況,大家公認疫情期間印象最深刻、最難做疫調的病例,是案19白牌車司機案,這也是當時第一時間找不出感染源、病患也因病過世的案例。(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邀請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居功厥偉的防疫醫師群分享工作狀況,大家公認疫情期間印象最深刻、最難做疫調的病例,是案19白牌車司機案,這也是當時第一時間找不出感染源、病患也因病過世的案例。(指揮中心提供)

2020/06/05 14:5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邀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居功厥偉的防疫醫師群分享工作狀況,大家公認疫情期間印象最深刻、最難做疫調的病例,是案19白牌車司機案,這也是當時第一時間找不出感染源、病患也因病過世的案例。

2月16日週日晚間,指揮中心罕見將例行記者會時間延後到晚上才召開,當時公布二起確診病例,一例就是案19,是家住中部的60多歲男性,有B型肝炎和糖尿病病史,也沒有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案19在1月27日出現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並在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

這是當時第一起找不出感染源的病例,且也是第一起因武漢肺炎而死亡的病例,新聞出來後引發許多民眾恐慌,加上當時指揮官陳時中一度說這算是「社區感染」階段,更引發焦慮,後來指揮中心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

案19是怎麼發現的?指揮中心從2月12日起,回溯自1月31日起有肺炎症狀且沒有通報,加上流感快篩陰性者,追加採檢武漢肺炎,發現案19確診。

經過防疫醫師們不斷努力追查,指揮中心鎖定一名1月22日自浙江返台、且曾出現呼吸道症狀並多次就醫的台商,案19白牌車司機曾載過這名浙江台商,經採血送台大醫院及中央研究院檢驗抗體後,在2月20日確認這名台商有武漢肺炎抗體,證實案19是遭該名台商感染,就此「破案」,案19也引發家庭群聚感染,前後共4名家人確診,疑似因過年聚餐時造成群聚感染。

防疫醫師陳婉青說,當時他們接到訊息時,案19已經死亡,大家心裡都很沮喪、也都有很多問題,且時間非常有限,這也是大家公認印象最深刻的案例。

陳時中也說,這是第一例死亡病例,當時社會相當恐慌,因為是第一例不明感染源加上死亡病例,大家都會很緊張。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