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你考駕照!屏東大學硏發VAR駕訓模擬系統今發表

屏東大學研發模擬駕車系統。(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大學研發模擬駕車系統。(記者羅欣貞攝)

2020/06/04 11:2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師生團隊研發一套VAR駕訓模擬系統,搭配六軸史都華平台,營造逼真的3D場景和體感回饋,可以模擬駕車過程中,例如加速、減速、轉彎和碰撞等駕車時的感受,今天正式發表。

有感於汽車考照的路考練習,除了花錢去跟駕訓班購買練習時數,就是自己找空曠的地方練習,但是空地沒有和考場一樣的環境可以練習,並且一旁若無教練陪同,也容易發生事故。然而,駕訓班的學費要價不菲,而且還要排定練習的時間,對上班族在金錢和時間上都會造成一定的負擔。

屏東大學電腦與通訊學系的學生團隊將VAR駕訓模擬系統應用在汽車考照的路考練習上,除了在VR場景中的路線是參考屏東監理站公布的路考路線,還參照汽車考照的路考評分表的扣分項目,編寫腳本程式對模擬駕駛過程中的違規事項自動扣分。

尤其是搭配六軸平台模擬汽車在行進中的各種姿態,可以讓體驗者在駕駛的過程中可以獲得逼真的感受,而且也大幅地減輕VR遊戲令人詬病的動暈症狀。

參與系統開發的學生陳培杰表示,第一次接觸Unity這套軟體及六軸平台,開發途中遇到許多挫折,首先要先熟悉六軸平台是如何運作、資料傳輸、場景設計等,經過諸多的學習、測試及查閱手冊,總算在指導教授的指導之下,和組員們一同完成這套系統,並在系上的專題競賽及教育部舉辦的智慧跨域專題競賽獲得第一名的佳績。

指導學生團隊開發此系統的許西州副教授則表示,學生團隊分工合作,很用心地把道路的場景建置的很細緻,負責腳本程式及六軸平台控制的同學把違規自動扣分及六軸平台上的汽車姿態模擬做得相當到位,覺得同學們都很投入,整體表現很不錯,此系統除了在教育部智慧感知與互動體驗聯盟中心舉辦的專題競賽中都獲第一名的佳績。

輸入路線可以體驗不同路況。(記者羅欣貞攝)

輸入路線可以體驗不同路況。(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