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虧損立委拋肥胖稅 陳時中:不會用單一事件考慮

立委高嘉瑜2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指出,健保財務狀況長期虧損,關切健保財務時,詢問衛福部是否針對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課稅來挹注健保。(圖擷自高嘉瑜臉書)

立委高嘉瑜2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指出,健保財務狀況長期虧損,關切健保財務時,詢問衛福部是否針對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課稅來挹注健保。(圖擷自高嘉瑜臉書)

2020/05/27 0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委高嘉瑜2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就健保財務狀況長期虧損,詢問衛福部是否針對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課稅來挹注健保。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回應,指健保可徵收的稅或財源要整體考量,不會用單一事件考慮。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健保財務狀況長期虧損,從2017年起即入不敷出,衛福部預估到明年底可能就會沒有健保準備金,而根據2018年的醫療支出顯示,排名第一的是慢性腎病,健保支出約513億元,其次則是糖尿病、齒齦炎及牙周疾病等。高為此詢問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是否應該從飲食、生活習慣、用藥等方面來教育國人,未來是否針對高糖分、高熱量食物可能開徵肥胖稅。

昨日有媒體則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課徵肥胖稅」的看法,陳對此回應,指針對健保調整規劃,一些可以徵收的稅或財源都要整體考量,不會用單一事件考慮。立委王定宇昨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則笑稱這問題問他「有點針對性」,並強調健康很重要,不過「那條線畫下去,會有很多人有受辱的感覺」,認為是否課肥胖稅可以再討論一下,並笑稱他跟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都應該瘦一點,

「肥胖稅」的說法也引發網友議論,有人認為「對於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真的應該課稅」,甚至提出「高鹽分的食物也應該課稅」,不少網友也紛紛指「台灣食物真的太甜了」、「要徵就多徵點菸稅」,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項說法有歧視之嫌,並指「一秒激怒台南人的法案確定要推?」、「誰想出來的白痴名稱 把一片好意污名化變成歧視政策」、「這樣很多東西都會漲耶」。另有網友則表示,其實有許多國家已針對高糖食物課徵類似的稅收,並指「糖絕對不是人體必要營養素,相反的根本是合法毒品」、「肥胖成因極多,但愛吃糖絕對100%跟個人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