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慘!埔里百香果開花結果少 農民盼農委會追查原因

農民發現可能有問題的百香果株,長大後的莖節過長,缺乏側芽,影響開花與結果。(記者佟振國攝)

農民發現可能有問題的百香果株,長大後的莖節過長,缺乏側芽,影響開花與結果。(記者佟振國攝)

2020/05/26 09:2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為全台百香果最大產區,照例邁入夏季,提早栽種的百香果已可成熟上市,但今年卻一反常態,許多農民的果園均出現開花少更不易結果現象,影響面積初估高達150至200公頃,導致第1期產量銳減,農民損失慘重,農民認為排除天候、栽種技術等因素,懷疑可能是種苗有問題,盼農委會能協助追原因查真相。

埔里鎮是全台百香果最大產區,又以合成里大坪頂百香果專區最多,面積約有500公頃,產期在每年下半年,7、8月則是盛產期,近幾年農民調整產期,提早栽種的百香果約在5、6月成熟上市,可以賣得好價錢。

但今年大坪頂的第1期百香果產量卻是慘兮兮,許多農民的果園均出現果樹葉片斑點彎曲、莖節過長少側芽,影響開花數量,也不易結果,就算長出果實,也出現生長速度慢或是果皮出現皺摺現象,產量銳減,初估受影響的面積高達150至200公頃。

也有農民在今年3、4月間即發現百香果苗的問題嚴重,認為再種下去可能付出的成本更多,收成卻更少,儘管每棵種苗的成本就要25元,1公頃即須約1800棵,種苗的花費不貲,還是決定砍掉重練。

農民表示,今年在梅雨季節前的氣候相對穩定,為防範百香果的疫病,當地也嚴守每年冬季果株全部砍除的慣例,排除天候、栽種技術,認為栽種的苗株不良率極高,可能是種苗出狀況。

農民憂心損失慘重,向立委馬文君陳情,馬文君認為事關廣大百香果農權益,要求農委會特別重視,希望透過農委會所屬專業單位進一步檢驗分析,協助農民找出原因,搶救地方重要產業。

目前許多百香果園一片綠油油,卻不見果實生長。(記者佟振國攝)

目前許多百香果園一片綠油油,卻不見果實生長。(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百香果專區的百香果苗株,今年大量出現葉片斑點捲曲現象。(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百香果專區的百香果苗株,今年大量出現葉片斑點捲曲現象。(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