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焚化廠將歲修 民間清運業者趁機漲價遭投訴

台中市議員陳政顯、楊正中、沈佑蓮(左2至左4)與社區管委會要求環保局重視垃圾清運費漲價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陳政顯、楊正中、沈佑蓮(左2至左4)與社區管委會要求環保局重視垃圾清運費漲價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2020/05/25 13:4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山焚化廠將於11月停爐歲修,環保局5月要求民間清運業者減量,部分業者趁機漲價,許多大樓向環保局反映無下文,紛紛向市議員楊正中陳情。楊正中今日偕同大樓管委會及黨團議員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局訂定垃圾清運「天花板價」及設置檢舉專線,不要造成民怨。

大俊國社區前主委王中虛表示,5月初焚化爐破管,導致該社區有10天垃圾清運不正常,垃圾堆積如山,但由環保局清運的一般住戶卻不受影響;文山焚化廠11月將歲修,環保局要求垃圾減量,業者以此為由拒收大樓垃圾。

長安大街社區總幹事黃泰德說,大樓住戶被要求垃圾減量,一般住戶的垃圾處理費隨水費徵收,垃圾量都沒有減,難道大樓住戶是二等公民嗎?

漢口公爵副主委梁月玲表示,該社區垃圾清運價格從1個月1萬200元漲到1萬5000元,向環保局反映,環保局沒有積極處理,任業者變相漲價,住戶很擔心明年會不會漲到2萬元。

藝術傳家堡社區主委曾明財也說,該社區垃圾清運費每月6000元,5月底將重新簽約,業者卻通知6月起不再續約,管委會找了其他5家業者,有的回應因焚化爐問題,無法再多收垃圾,有的開價1萬1000元,費用增加近1倍。

楊正中指出,他當了20年議員,從來沒看過文山焚化廠3個爐同時歲修,且市府配套措施不足,只發文給業者要求每家減量15%,造成部分不肖業者「撿到槍、趁機漲價」,希望環保局拿出辦法,並設置檢舉專線。

議員陳政顯、沈佑蓮則建議,環保局應訂定清運費的「天花板價」,如果業者超過此價格,環保局應該記點,並於年後重新檢討並減量。

環保局表示,針對部分業者收運社區垃圾有漲價或無預警解約情形,經市府溝通後,清運業者已恢復清運,環保局也制定3大措施,民眾若遇到業者單方面終止合約,可撥打專線電話04-22276011分機67112,市府將協助尋找新業者,並將解約的業者進廠核定量扣除轉至新業者,確保民生垃圾處理無虞。

另外,業者配合減量的績效成果將列入未來核定進廠量的參考,環保局近日已透過台中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公會公告,提醒業者勿以垃圾減量為由,惡意哄抬價格或直接單方面終止合約。

環保局指出,文山焚化廠完工營運已超過24年,每年持續協助處理全市約20萬公噸垃圾,約佔全市垃圾進廠量1/4,今年11月設施改善更新後,可有效改善焚化廠操作穩定與安全。

文山焚化廠將於11月歲修。(記者張菁雅翻攝)

文山焚化廠將於11月歲修。(記者張菁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