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商身心障礙生謝昇樾 甄試上台北商業大學

國立基隆商工資料處理科學生謝昇樾(中)錄取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圖左為基商校長洪光賢、右為輔導老師朱姿穎。(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基隆商工資料處理科學生謝昇樾(中)錄取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圖左為基商校長洪光賢、右為輔導老師朱姿穎。(記者俞肇福攝)

2020/05/22 13:09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立基隆商工資料處理科學生謝昇樾,小學五年級時,父親因癌症病逝,來自越南新移民的謝母,在餐廳打工努力拉拔謝生,謝昇樾參與109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放榜,錄取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謝昇樾說:「這是遲來的母親節禮物,希望未來4年努力學習,畢業後找到工作,減輕母親經濟負擔」。

謝昇樾輔導老師朱姿穎說,謝昇樾從小的思考與表達方式與同年齡的孩子較不相同,也容易誤解他人的言語或動作造成衝突,讓他感到非常挫折。

他3年前自銘傳國中畢業,選擇基隆商工繼續就讀,在基隆商工3年學習過程,藉由導師、特教老師、輔導老師、醫師及心理諮商師等專業團隊合作輔導,加上孩子願意不斷地自我調整,讓人際互動及情緒調整的能力漸入佳境。

高一時,英文老師簡辰頤觀察到他的英文能力優異,訓練並協助他參加校內英文朗讀比賽,連續兩年獲得第一名。高二時,便進一步鼓勵他參加108學年度商業類─職場英語技藝競賽校內選手選拔,最終獲得第一名,代表學校參賽。

謝昇樾在全國職場英語技藝競賽技藝競賽的最後一關,在閱讀完文章後,必須在短時間內歸納重點、製作簡報及上台報告,他受限於人際互動及語言表達能力影響,站上舞台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在指導老師團隊們用心輔導下,從一開始上台都在發抖,到後來能夠清楚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最後結果未能獲獎,但更重要的是,昇樾過程中的經驗,是讓他成長茁壯的養分。

基隆商工校長洪光賢說,基商今年身心障礙學生參與109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放榜,除了謝昇樾錄取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外,另外有7位學生錄取科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