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嚴防!越晚雨越大 南部山區3天雨量恐近千毫米

全台嚴防越晚雨越大,南部山區3天雨量恐近千毫米。(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全台嚴防越晚雨越大,南部山區3天雨量恐近千毫米。(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0/05/21 16:3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越晚雨越大,民眾須留意!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越晚全台各地降雨將越明顯,尤其中南部地區要留意可能達豪雨以上等級,估計今起3天,嘉義、高雄、屏東山區累積雨量可能達到900毫米、高雄、屏東及恆春半島最高也有490毫米,雨量驚人,民眾必須嚴加防範。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今受滯留鋒影響,各地天氣轉趨不穩定,尤其從下午開始,西南風逐漸增強,各地降雨變大變明顯,預計今晚到明天,全台各地出現大雨及豪雨的機會增高,甚至當明天西南風逐漸轉變為西南氣流,預期中部地區及南部地區,甚至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發生,民眾要留意強降雨的災害。

劉宇其指出,今天雲的部份一波一波從西部往東移入台灣,各地都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最大雨量在屏東春日,到下午2點累積108毫米,有些地區也出現短時強降雨,高雄時雨量超過50毫米,預期時間越來越晚,各地移入的對流回波強度也會越來越強,各地降雨也會越來越明顯。

劉宇其解釋,影響台灣的滯留鋒從日本南邊一直延伸到華南沿海一帶,今天通過台灣上空的雲系強度還沒有那麼強,今天對流較強都集中在中國華南沿海,隨著西南風逐漸增強,今晚開始,台灣周遭也會有比較明顯、比較強的雷雨發展起來,移入陸地就會造成大雨、豪雨、短時強降雨。

劉宇其說,隨時間越晚,從今天下午、晚上甚至到明天清晨,各地降雨明顯增加,尤其嘉義以南山區,入夜後會開始出現比較明顯、連續的降雨。而除了山區要注意長時間累積雨量,平地由於外海強的雷雨雲一波波移入,也會帶來短時強降雨,累積起來的雨量也會相當大。

劉宇其說明,根據未來24小時累積雨量預測,最大在南投以南山區,有機會出現350至450毫米雨量,平地的部份在嘉義以南有機會出現250至350毫米累積雨量,而其他地方雖然不是西南風迎風面,但受到滯留鋒影響,也會有100至200毫米累基雨量,相當於大雨或豪雨等級。

劉宇其提到,這波強降雨和滯留鋒面影響台灣有關係,但鋒面移動相當緩慢,今天到台灣上空,明天也還在,所以大雨條件持續,到了週六會往南移動一點,北部降雨有機會緩和,但中南部大雨持續,到下週日鋒面更往南到巴士海峽,整體降雨才會稍微緩和。

這段時間,今天明天各地要防範大雨豪雨,甚至中南部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比較強的雷雨雲通過時,除了短時強降雨,也要助藝雷擊強震風這段期間西南部沿海處於大潮,低窪地方要注意潮為狀況

氣象局因應強降雨可能造成災害,預報作業也進入大規模豪雨強化預報作業,接下來每3小時會提供定量降水遇報、更新各縣市遇報職,民眾可以隨時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