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MIT抗原快篩將量產 中研院:多家廠商完成技轉

瑩芳抗原快篩實驗原型。(瑩芳提供)

瑩芳抗原快篩實驗原型。(瑩芳提供)

2020/05/20 20:1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產MI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抗原快篩即將誕生,歐美各國接連跟台灣洽詢。中研院今天證實,研究員楊安綏團隊開發的武漢肺炎15分鐘抗原快篩,已經有數家廠商完成技轉程序。據了解,包含瑩芳、東耀生物科技和泰博科技都已完成技轉,並陸續向衛福部申請專案製造許可,一旦通過即可上市。

目前針對武漢肺炎,國際上使用較多的仍是抗體快篩,但是抗體需要產生的時間,因此感染初期無法檢測出來;而抗原快篩預期在感染後的1到2天內就能檢測的到,抗原快篩將能有效提升檢驗量能。

中研院今年3月8日宣布,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成功篩選並生產出能辨識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可作為檢測病毒抗原的快篩裝置的試劑,未來若成功量產,15至20分鐘就能迅速得知結果,有效提升採檢量能,4月10日已將製程與參數交付7家公司進行開發,陸續依據廠商開發產品查核狀況,提供非專屬授權。

中研院今天證實,目前國內廠商中,已有數家完成抗原檢測的技轉簽約,廠商後續可向衛福部申請認證,另也有國外廠商來接洽技轉事宜,目前雙方積極洽談中。

瑩芳表示,今天已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專案製造許可,等許可通過後,隨時準備量產,將優先提供國內使用,也有許多國際廠商已來接洽。

東耀生物科技也表示,預計下周就會申請製造許可,已做好量產準備,許多國家都很有興趣,歐美韓等國業者都已經來洽詢,目前國際上主要還是抗體快篩,雖然美日也有抗原快篩,但是準確度和敏感度都還可以再加強,台灣由中研院技轉的這支抗原快篩引起相當大的國際關注。

泰博科技則是在公告資訊觀測網站發出重大訊息表示技轉完成,公告指出,後續將依規劃期程,依各國相關規範進行後續檢測試劑之認證程序及上市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