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行一甲子 手工棉被師傅展「職人精神」

林錫杉專注的進行開棉。(記者林敬倫攝)

林錫杉專注的進行開棉。(記者林敬倫攝)

2020/05/20 16:1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手工棉被行的84歲老師傅林錫杉,18歲開始學習製作棉被,熟悉開棉、彈被及牽紗等步驟,至今已一甲子,他開的「長興棉被行」是縣內僅存的手工被行,展現日本「職人精神」;今宜蘭市長江聰淵至棉被行向林錫杉頒發匾額予以肯定;林錫杉說,手工棉被蓋起來較貼身、保暖且耐用,盼持續溫暖更多家庭。

過去手工棉被對窮苦人家而言,價值不斐,民眾突然有金錢需求時,甚至會把棉被拿去當鋪典當,隨著時代的遷移,經濟環境變化,棉被不再是貴重物品,各式各樣機械棉被紛紛出籠,手工棉被行一間間消失,宜縣剩下約2至3間,林錫杉的「長興棉被行」就是其中之一。

林錫杉與妻子林吳蒜結婚58年,接近一甲子,由於製作手工棉被需要「一對手」(兩個人),妻子成為林錫杉這些年來的最佳夥伴,只見兩人攜手完成開棉、彈被及牽紗等過程,先將捲好的棉花放上磅秤秤重,再依序縱橫放置在事先車縫好的粉紅色被套上,一層層鋪設好後,將被套與棉花一起反折,最後,再用穿梭的針線固定住被套與棉花。

兩人製作棉被相當專注,默契絕佳、合作無間,但被問到一起在棉被裡有聊什麼私房話?夫妻倆倒是害羞、靦腆的說不出話來;談到手工棉被的專業知識,林錫杉開始侃侃而談,他說,一床被子大約6至10公斤,棉花都是從墨西哥進口,純棉的被子被彈過後較厚重,不會蓬鬆,蓋起來比機器製作的貼身且溫暖。

林錫杉指出,手工的棉被耐用,他認識一個家族向他買了1床被子用了3代、約50幾年,簡直變成「傳家寶」,這也是他始終堅持手工製被的主因,希望能溫暖更多人、更多家庭;被問到做這麼多年的被子辛苦嗎?他笑說,混一口飯吃而已,所得夠買菜就好。

江聰淵說,在今日人類生活快速變遷的時代,宜蘭市還可以看見許多老店家,秉持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堅持在既有的本業上努力付出,這些老師傅是台灣人腳踏實地的最佳寫照,彰顯珍貴的台灣價值。

宜蘭市長江聰淵(右2)至棉被行向林錫杉(左2)頒發匾額予以肯定。(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右2)至棉被行向林錫杉(左2)頒發匾額予以肯定。(記者林敬倫攝)

林錫杉(右)與妻子林吳蒜(左)攜手製作手工棉被,合作無間。(記者林敬倫攝)

林錫杉(右)與妻子林吳蒜(左)攜手製作手工棉被,合作無間。(記者林敬倫攝)

製作手工棉被,棉花需經過秤重,再進行開棉、彈被及牽紗等步驟。(記者林敬倫攝)

製作手工棉被,棉花需經過秤重,再進行開棉、彈被及牽紗等步驟。(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