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斯懷、蔣萬安追問健保費調整 衛福部:尚未定案

立委蔣萬安今日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質詢。(記者羅綺攝)

立委蔣萬安今日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質詢。(記者羅綺攝)

2020/05/20 12:0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將調漲健保費,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針對「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之執行概況」報告及質詢時,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與蔣萬安均詢問健保費議題進一步方案及期程,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則回應,目前還在討論、尚未定案。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指出,陳時中說過必須調整健保費,健保署署長也多次公開論及這個問題,台灣健保是25年全球最佳制度,但須面對虧損的財務狀況,其中牽涉很多問題,包括國人的就醫,開發國家中就醫的平均數每年是5次,我們國人卻是5至13次,平均是10次。

吳斯懷進一步指出,近來受疫情影響,國人就醫次數明顯減少很多,要趁機會將相關問題做一次完整的配套規劃,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政策,包括藥價如何調整、健保費如何調高、哪些部門、哪些類別,不要忘了弱勢、不要忘了中老年人,衛福部、健保署不能閉門決策,要聽聽別人的意見。

蘇麗瓊表示,各種改革都會先啟動聽各方意見,在聽各方意見之前不會主觀認定相關方向,會成立研修小組進行相關的討論。

蔣萬安質詢時也指出,健保費調漲議題迫在眉睫,108年健保收入跟支出負3百多億,歷年缺口愈來愈大,安全準備金已低於1.5個月,不只需要調漲健保費,還要通盤考量很多面向,落實醫療分級、避免重複不必要檢驗、藥物節省等。

蔣萬安強調,未來健保調整方案須與社會大眾溝通討論,要讓民眾充分了解,否則很多人會擔心超過平均就醫次數就要提高費用,造成真正有就醫需求卻不敢去,結果小病變大病,反而成為健保負擔。

蔣萬安也說,陳時中曾明確表示接下來要挑戰調整健保費任務,並提及部分細節,衛福部是否有明確方向及時程?以及未來健保費收入增加,能不能確保一定比例的健保費會用在醫護人員身上?如此等於回饋到病友身上。

蘇麗瓊回應,陳時中認為健保議題是下階段很大任務,但他是拋出大致的概念,讓大家討論,目前還沒定案。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則說明,每年健保費在年底總額談判完後,都會做收支費率檢討,數據每年都會看,健保支出大部分也都用在醫護人員身上。至於如何防止不必要的醫療浪費,以及讓真正需要的患者接受醫療,其中如何取得平衡點健保署將會慎重考量。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白衣者)表示,健保費調整議題目前仍在討論、尚未定案。(記者羅綺攝)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白衣者)表示,健保費調整議題目前仍在討論、尚未定案。(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