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塗抹蛋白可治燒燙傷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塗抹蛋白可治療燒燙傷,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塗抹蛋白可治療燒燙傷,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5/19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燒傷 緊急處理...一名專為客戶噴灑草坪農藥的年輕男子...蒸氣點燃並吞噬了他...鄰居將蛋白塗抹在年輕人的臉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這是錯誤訊息,塗蛋白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民眾若有燒燙傷,第一時間要沖冷水30分鐘以上。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日網傳「一定要看!燒傷緊急處理,請大家分享給你的親人這個消息!這一點非常重要!可能會派上用場..我希望跟我的侄子一樣被嚴重燒傷的人都知道如何處理燒傷的傷口。一名專為客戶噴灑草坪農藥的年輕男子,他要檢查桶中農藥的內容,看看有多少農藥殘留在裡面。他揭開蓋子,點燃了打火機,蒸氣點燃並吞噬了他,他從他的卡車上跳下來尖叫。他的鄰居來到了他的家大喊:『給我拿些蛋』她打破了雞蛋,將蛋黃與蛋白分離。 鄰居將蛋白塗抹在年輕人的臉上...」。

該訊息指出「請記住這個治療燒傷方法,是被列入消防員初學者的教學。燒傷急救包括第一噴冷水於患處,直到熱量減小,這將停止對皮膚的所有層次的持續燃燒。然後,將蛋清塗於患處...有一個女人,她的手很大一部分被沸水燙傷。她忍住痛苦,她衝去開開水龍頭,用冷水一直沖她的手,然後她分離2個雞蛋的蛋清,將蛋白塗抹在自己的手上。蛋白乾燥後,形成了保護層。 她後來才知道,蛋清是一種天然的膠原蛋白,蛋清層可應用致皮膚的保護層」。

查核中心向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金益安查證,他表示燒、燙、灼傷是指外力、化學物質、放射線等高溫造成皮膚的損傷。其中燒傷屬於乾熱的傷害,像是火焰造成的;而燙傷屬於濕熱的傷害,例如水蒸氣;醫學上會從皮膚組織受到的傷害做不同診斷,而蛋白上有細菌,塗在燒燙傷的患部會應加傷口感染的風險,蛋白降溫效果也不如流動的水效果好。

台北市消防局北投中隊光明分隊分隊長陳子喬先生表示,消防員訓練課程並無「在燒傷患部塗蛋白」的方法,建議民眾被燒、燙傷時,第一步驟應是沖大量冷水,最好沖30分鐘以上,至於噴農藥點火會造成燒燙傷,他表示要看農藥中是否含有易燃物,以他目前經驗並無遇到此案例,綜合以上,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