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縣市豪大雨特報 彭啟明:週四五六雨較大 恐影響至下週三

梅雨鋒面不確定性高,氣象專家:週四五六雨較大,恐影響至下週三。(取自中央氣象局)

梅雨鋒面不確定性高,氣象專家:週四五六雨較大,恐影響至下週三。(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0/05/19 10:4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出門留意下雨!中央氣象局稍早針對全台15縣市發布大雨或豪雨特報,並提醒梅雨鋒面正逐漸由北往南緩慢移動並近似滯留,民眾須留意不穩定天氣。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提出預測,週四五六這3天全台可能會有較大雨勢,尤其週五可能最明顯,至於鋒面整體影響可能要到下週三。但他也強調,梅雨鋒面動態不確定性高,將持續觀察。

氣象局稍早針對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市、台南市、宜蘭縣、澎湖縣發布大雨特報,雲林縣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民眾留意雷擊、強陣風及淹水情形。

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逐漸由北往南緩慢移動並近似滯留,整體上全台天氣皆不穩定,各地均有陣雨或雷雨,花東空檔時間稍多,西半部地區降雨狀況較持續,雨勢亦較具規模,整體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而由於鋒面帶上易有中尺度對流發生,範圍時間區域皆在鋒面附近,不過其生成過程及發展動態具隨機性,氣象局將持續密切觀察。

彭啟明指出,今天就是鋒面逐漸從北往南的過程,全台灣都有下雨機會,除了目前西半部沿海的對流雲系外,不穩定發展的雲系也會持續移入,明天鋒面位置移到台灣南端,可能北部有些間歇的空檔,但整體還是不穩定,但北部的降雨會稍緩一些,主要在中南部。

彭啟明分析,週四時鋒面逐漸北抬,週四五六這三天,整體發展條件較好,新的大環境水氣及動力條件再補充增強,可能全台雨勢會較大,必須提高警覺,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最明顯時間可能是週五,從各種預測資料來看,累積雨量接近或達到豪雨或短時豪雨機會。週日時鋒面再度南移,到下週一二都在台灣附近擺盪,都還是不穩定的天氣。

彭啟明提到,預期最快下週三鋒面移到巴士海峽附近,有機會轉緩和,但仍要注意是否會再發展起來對流雲系,仍是有午後熱對流的機會,要完全回到太平洋高壓接手的典型夏季天氣,恐怕還要等一陣子。

彭啟明解釋,梅雨鋒面是多重勢力匯集對抗的結果,就動力和熱力的發展而言,很多是中小尺度對流的系統,可能某個區域在前幾個小時還相當平靜,但接下來就發展起來對流雲系,這更牽涉到最重要的降雨量的預測,不確定很高,比颱風還難預測,只能靠滾動式的監控才能得到較好的守勢,不必去緊張過多的訊息,才能從容應付可能的極端降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