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人口將跌破127萬 家扶主任:托育福利差台中市太多

彰化縣人口數從2010年衝到130萬7286人達到最高峰,之後逐年減少,到今年只剩下127萬521人即將跌破127萬人。(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人口數從2010年衝到130萬7286人達到最高峰,之後逐年減少,到今年只剩下127萬521人即將跌破127萬人。(記者張聰秋攝)

2020/05/18 13:3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人口數從2010年衝到130萬7286人達到最高峰,之後逐年減少,到今年只剩下127萬521人即將跌破127萬人,多年來已流失掉一個北斗鎮人口數,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點出流失的關鍵點,他說,只能怪彰化縣學齡前的托育福利差台中市太多了,年輕父母的戶籍往台中市設籍。

王震光表示,自從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實施托育一條龍育嬰政策後,彰化縣很多新生兒的戶籍都轉設台中市,其中父或母一方戶籍也必須同新生兒轉設戶籍到台中市,孩子在育嬰托育及就讀幼兒園的福利與補助都比彰化縣優渥,只是這些設籍台中的上班族家長與幼兒,實際上也有很多人是住在彰化縣內,以家扶來說,很多25歲到35歲的年輕社工就是這種情況,若一個家扶幾戶約10人(家長與孩子),整個縣積沙成塔,就很多了。

王震光指出,台中市一條龍補助政策,規定如果戶籍在台中市,只要能開立工作地點在外縣市,嬰幼兒園在外縣市托育或就讀幼兒園同樣也可以享有這福利,也就是說,會為一條龍(幼兒福利)或就學(就讀名校)而設籍台中的人,大都台中有親友或同學,戶籍謄本都是寄居登記,實際卻是住彰化、彰化工作,中部縣市彰化、南投、苗栗縣的這情況很多,彰化縣特別嚴重,因此台中市人口這3年突增很多人,實際很多人根本沒住在台中,為享台中福利轉設戶籍在親戚朋友家是最簡便的方式。

王震光指出,這也說明實際彰化人口數應該沒降低這麼多,只因為人口數統計基準,採戶籍人口數為計算單位,所以彰化人口流失是戶籍人口急降,實際生活人口數應是緩慢下降,建議縣府不妨展開全面性居家人口普查,結果和戶籍人口數比對,應該就會有差距。

針對人口流失,縣長王惠美坦承競選期間就發現這問題,競選主軸才提出蓋捷運、青年創業等白皮書,縣府會從推動交通建設、創造青年創業的環境,努力保住127萬人。

王惠美説,選舉時提出鐵路高架化、彰化要有捷運,希望透過交通的便捷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留住鄉親,彰化的地價比台中便宜太多,只要交通便捷,她相信很多人會願意留在家鄉,彰化縣青農已有1300人,收入也不錯,縣府積極打造青年創業園區,另一方面同時加強日照、長照照護,讓長輩在地安養,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全力拚事業,就業機會是挽救人口關鍵,縣府全力爭取二林精密園區開發案,有產業、有工作機會,保住人口。

縣府民政處指出,彰化縣從2015年起到2018年5年內遷出戶籍人口數共19萬多人,包括移民到國外、遷到外縣市或在縣內鄉鎮市遷移,其中高達7萬多人遷往六都,這六都當中光是台中市就占了4萬多人,超過一半比例,再看外移到台中市年齡層0到4歲就占了1萬多人居首。

彰化縣長王惠美選舉時提出鐵路高架化、彰化要有捷運,目的透過交通的便捷,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留住鄉親,彰化的地價比台中便宜太多,只要交通便捷,她相信很多人會願意留在家鄉。(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選舉時提出鐵路高架化、彰化要有捷運,目的透過交通的便捷,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留住鄉親,彰化的地價比台中便宜太多,只要交通便捷,她相信很多人會願意留在家鄉。(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