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礦石稅卡關 徐榛蔚首度公開喊話「府會合作」

針對花蓮礦石稅遭卡關,縣長徐榛蔚今出席公開活動,首度向議員喊話要「府會合作」,才能繼續推動社福工作等縣政。(記者王峻祺攝)

針對花蓮礦石稅遭卡關,縣長徐榛蔚今出席公開活動,首度向議員喊話要「府會合作」,才能繼續推動社福工作等縣政。(記者王峻祺攝)

2020/05/17 13:2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續徵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草案送議會臨時會審查遭「延後」,預計下月定期大會再排入二、三讀會繼續審議,縣府估計若今年7月徵不到稅,稅收恐短少近8千萬元。縣長徐榛蔚今出席公開活動,首度向議員喊話要「府會合作」,才能繼續推動社福工作等縣政。對此,議員張美慧強調「這帽子扣太大了!」稅收標準機制、運用方式說清楚,一定支持通過。

針對重審花蓮礦石稅開徵金額、稅收運用等自治條例,縣議會曾在臨時會中要求縣長徐榛蔚一讀會專案報告,但最後僅派副縣長蔡運煌代為出席,莊枝財等議員不滿,批徐藐視議會;議長張峻也認為「遺憾縣長未出席、顯然不尊重議會」,表明在縣長未到議會報告前,不會對礦石稅草案有任何決議,預計下月定期會排入6月22、23日的二、三讀會繼續審議。

縣長徐榛蔚今早出席由花蓮家扶中心舉辦的「為愛接力,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上台致詞到一半時,突然話鋒一轉,首度公開向縣議會喊話,強調「府會要合作」,礦石稅充實花蓮財務,統收、統支後可以用來推動非常多縣政。長達4分鐘的表態說明,讓坐在台下的民政小組議員張美慧、張懷文及楊華美等人備感訝異。

徐榛蔚說,礦石稅不僅用來支出花蓮山林保育,還推動社會福利、長照、老人及建設等縣政,地方必須要增加財源,財政編列才能讓縣政做的更加周全,部分社福推動中央並沒有給錢,而是要地方「自尋財源」。

她說,好不容易縣府開拓現有礦石稅的收支財源收入,希望議員們真的要在「5月底前」一定要通過,若延到6月下旬會有中央審查時間差,慢了一個月將少8千萬元稅收,這筆錢對財政僅5級的縣府非常重要。

「地方建設沒有自由財源太辛苦了!想做事都沒錢。」徐榛蔚感嘆,稅收付出的款項,老議員通通都知道,支出項目和科別的使用,呼籲「府會合作」,得力的將會是所有花蓮鄉親,一起重視社會福利、婦女權利等縣政推動。

張美慧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針對礦石稅收,縣府一直說多數收入用在社福支出,但因稅收是統收統支,沒有綁定是哪筆預算支出,縣府如今暗指「縣議會不支持這筆預算,就是在阻擋花蓮社福工作」,這頂帽子實在扣太大了!

張美慧強調,縣府必須釐清,身為民政小組一員,對於花蓮社福預算收支,包括中央補助及縣自籌,沒有刪過任何一毛錢,支持社福工作不斷推動,針對礦石稅的使用,縣府應該在預算來源及支出上,向縣民說得更清楚,只要訂定標準機制及使用運用方式,縣議會不會拒絕任何稅收,更絕無其他意見,一定支持通過。

對於花蓮縣長徐榛蔚突然公開說明礦石稅,並喊話要府會合作時,讓坐在台下的民政小組議員張美慧(右3起)、張懷文及楊華美等人備感訝異。 (記者王峻祺攝)

對於花蓮縣長徐榛蔚突然公開說明礦石稅,並喊話要府會合作時,讓坐在台下的民政小組議員張美慧(右3起)、張懷文及楊華美等人備感訝異。 (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