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吃鴨掌!專家推薦野外求生:水鴨腳秋海棠好解渴

山區缺水時,水鴨腳秋海棠是最佳的解渴良方。(記者陳賢義翻攝)

山區缺水時,水鴨腳秋海棠是最佳的解渴良方。(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5/17 10:2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水鴨腳秋海棠是生長在山間林道與潮濕岩壁旁的一種台灣原生草本植物,由於外觀樸實,雖常見但不引人注意,但鮮少有人知道,吃起來有些酸鹹,和酢醬草味道極為類似的水鴨腳秋海棠,是野外求生最佳解渴良方,咬一口水鴨腳肥嫩的葉柄,口乾舌燥的嘴巴立刻充滿唾液,瞬間解渴。

台灣水鴨腳另有別名叫作水鴨腳秋海棠,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秋海棠科植物,更是亞熱帶溪谷的代表性野花,歪狀葉子加上不規則的鋸齒葉緣,形似水鴨腳掌而命名。雖是路旁常見野花,沒有豔麗的花朵,但仍十分值得探訪那隱藏在花朵裏的自然奧秘。

深山特遣隊我在山林的日子粉專推薦,前往山區健行時,可試著注意水鴨腳秋海棠在同一植株上有著形態不一的花朵,淡桃紅色的花朵,雄花花瓣4枚,有鮮黃的花藥,雌花的花瓣為5枚,中央有綠色成旋扭狀的柱頭。此構造稱為雌雄異花,從演化的觀點來看,植物比人類更早知道近親結婚的缺點,因而有許多植物是兩性花。植物千方百計避免自花傳粉,而發展出這樣有利生存競爭的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