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捲入台大哲學系事件 著名詩人趙天儀逝世 享壽85歲

筆名柳文哲的台灣著名詩人趙天儀,傳出已在日前逝世,讓文壇人士相當不捨。(資料照)

筆名柳文哲的台灣著名詩人趙天儀,傳出已在日前逝世,讓文壇人士相當不捨。(資料照)

2020/05/15 2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將滿85歲、筆名柳文哲的台灣著名詩人趙天儀,傳出已在日前逝世,讓文壇人士相當不捨。趙天儀曾捲入台大哲學系事件,當時校內以「反共」名義對教職員進行「整肅」行動,解聘包括趙天儀在內的多名教師。趙天儀事後為此撰書揭露真相,並以事件平反後獲得的補償金成立獎學金,鼓勵學生從事文學研究。

趙天儀出生於1935年在台中市區榮町(現在的繼光街),初二時曾和知名作家李敖為同班同學,還一同創辦刊物;高中時他開始大量寫詩,日後也出版詩集,紀錄他求學階段的作品。趙天儀曾在台灣大學哲學系擔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與代理系所主任,也在靜宜大學擔任過中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長。

1974年爆發台大哲學系事件,當時校內以「反共」之名整肅教師,包括趙天儀在內的12名教職員遭到解職,台大哲學研究所也停止招生一年。此事對趙天儀名譽、前途產生嚴重影響,趙天儀也因此失業長達一年後,才透過引薦進入國立編譯館服務。

1979年,心有不甘的趙天儀編寫《台大哲學系事件真相》一書揭露真相。多年後,台灣大學哲學系事件受害者終得平反,趙天儀卻將獲得的60萬元補償金,再自掏腰包湊齊100萬,在靜宜大學成立「趙天儀文學獎學金」,鼓勵學生從事文學創作或台灣文學的研究。

趙天儀一生獲獎無數,曾獲得台灣省台中文藝協會自強文藝獎章新詩獎、巫永福評論獎、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大墩文學獎、台灣文學家牛津獎等獎項;他也參與了笠詩社、台灣筆會、台灣省兒童文學協會、中國新詩協會、台灣美學藝術學學會等諸多社團。

台中作家典藏館過去年舉行趙天儀作品特展,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教授廖振富當時表示,介紹趙天儀及其文學,目的是透過他的人生歷程與作品,引領大家走一趟認識台灣文學與社會變遷的生命尋根之路,進而對台中的文化與歷史有更多的瞭解,產生更深刻的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