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壓經濟弱勢學生?竹縣中小學總量管制要點修正方向惹議

新竹縣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前右)今天在同黨竹北市代陳冠宇(前左)等人陪同下,到縣府前抗議教育處研擬修正的總量管制實施要點方向,質疑教育處長楊郡慈打壓經濟弱勢的第4順位學生。(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前右)今天在同黨竹北市代陳冠宇(前左)等人陪同下,到縣府前抗議教育處研擬修正的總量管制實施要點方向,質疑教育處長楊郡慈打壓經濟弱勢的第4順位學生。(記者黃美珠攝)

2020/05/15 20:0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租屋的民眾到底是經濟弱勢還是強勢?這個問題今天在新竹縣議會備受矚目!因為縣府教育處長楊郡慈日前受訪說,今年8月底前,將完成「新竹縣國民中小學總量管制暨學生入學實施要點」修正跟2022年竹北學區的重新劃分。就前者,她透露未來總量管制國中小將不收第4順位學生的修正方向,被披露後,綠黨縣議員余筱菁認為她帶頭打壓經濟弱勢的學生,今天先率支持者到縣府抗議,接著轉入議會鎖定楊郡慈猛轟。

楊郡慈澄清說,根據國民教育法不能拒絕學生入學,她日前受訪要強調的是,該處研擬總量管制實施要點修正的方向,是未來「只收第1到第3順位的學生」。第一時間披露後沒跟記者澄清「未來不收第4順位學生」的這個說法,是因當日後來太忙,忙忘了之故。

她也否認在接受記者電訪時說過「第4順位寄戶生」,因為基本上她沒有這樣的認知,所以不會稱第4順位寄戶生。

余筱菁今天總質詢前,在同黨竹北市代陳冠宇和支持者陪同下到縣府前抗議。她說,竹北學區大戰連打10年,現在竹北東區、竹東二重埔區也是人口逆勢增長的兩處,很多園區小家庭在此成家,但縣府教育處對戶政資訊跟就學人口卻毫無掌握,從6年前的國小卡位戰到眼下國中就近入學爭奪,顯示縣府教育處失能。

余筱菁質疑楊郡慈日前面對總質詢與對外受訪時說,新竹縣是全台唯一總量管制學校收到第4順位的縣市,所以將修正相關的實施要點,未來直接「砍掉」第4順位寄戶生入學備取。

余筱菁質疑楊郡慈前述決議沒有經過任何會議討論,第4順位學生是屬於經濟最弱勢的族群,很多租屋族入籍10年卻無法就讀,楊郡慈前述修正的方向,完全是打壓經濟弱勢、無法買房的鄉親。

回到議會,余筱菁更不斷拉高分貝,質問楊郡慈「是不是我們的學區有錢人才可以住?」「打壓窮人」、「打壓弱勢學生」。

楊郡慈忙著澄清,強調我們不認為租屋者就是弱勢,只是一種居住方式的選擇。余筱菁聞言反唇相譏,「那租屋的人是經濟強勢囉?!」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長楊郡慈說,我們不認為租屋者就是弱勢,只是居住方式的一種選擇。(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長楊郡慈說,我們不認為租屋者就是弱勢,只是居住方式的一種選擇。(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