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養雞場!卜蜂台北開記者會 花蓮人北上抗議:不敢面對?

卜蜂在台北開記者會說明養雞場規劃,花蓮民眾北上拉布條抗議,表達守護花蓮好山好水,不讓養雞場進入設廠的訴求。(反卜蜂自救會提供)

卜蜂在台北開記者會說明養雞場規劃,花蓮民眾北上拉布條抗議,表達守護花蓮好山好水,不讓養雞場進入設廠的訴求。(反卜蜂自救會提供)

2020/05/13 19:1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不敢面對花蓮鄉親嗎」?卜蜂公司今天在台北開記者會回應各界疑慮,花蓮鳳林鎮反卜蜂自救會動員北上抗議,還到卜蜂公司旁「散步」,自救會強調絕不妥協,拒絕養雞場到底。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主任顧瑜君說,目前網路連署及家戶實體連署數字串連,累計在花蓮連署已超過5000人,但卜蜂至今提不出營運計畫,無法明白告知養雞場廢棄物如何處理,甚至透過分散設置雞場來規避環保法規,加上歷來惡劣的紀錄,都讓花蓮民眾無法放心。

卜蜂今天下午在台北開記者會,場外則是動員北上的花蓮及旅北鄉親數十人,頭戴「反卜蜂」口罩,高舉「反對雞寮做厝邊、「好山好水拒絕養雞場」布條理性抗議。自救會長張家蕙批評,卜蜂不敢到花蓮跟鄉親說明,卻去台北開記者會,甚至「自爆」有在地方溝通,有找地方人士去西部參觀,但到底找了誰、參觀了什麼?卻講不清楚、也無佐證資訊,用個人名義買地也是避重就輕,張家蕙強調,將抗爭到底,決不讓污染產業設廠,玷污花蓮環境,並要求花蓮縣府應撤銷養雞場的設施容許使用許可、撤銷建照。

東華大學社參中心主任顧瑜君反批,記者會說明多處與事實不符,卜蜂上月23日由子公司瑞福食品場長吳勝裕到東華環境學院說明時,曾答應提供營運計劃書、銷售及運輸、廢棄物處理等詳細資料,但至今都未提供,今天說明會場也僅簡易描述,批評跨國大企業透過在台北開記者會,企圖帶風向,也不願正面面對花蓮鄉親的質疑。

她說,東華大學發起網路連署,從上月16日起至今,已有4505名個人/團體網路連署,當中身分證U開頭(花蓮縣出生)的連署人有2032人,戶籍在花蓮人也有2535人;至於鳳林鎮則透過家戶為單位的連署,鳳義里200多戶、大榮里300多戶共有500多戶表達反對,最保守算每戶只有1到2人,也已超過5000人,連署人數持續增加中,希望縣府硬起來,撤銷養雞場相關許可及建照。

抗議民眾說,花蓮這20年來推動友善農業、生態觀光旅遊,既有的放山雞場也都是小規模飼養,但大規模的養雞場進入,距離住宅聚落太近,勢必產生臭氣污染,民宿業者也受影響,目前已接近完成的卜蜂豐坪場就算要轉型「養雞教育中心」,仍然無法解除居民疑慮,「養雞場一個都不許來」。

針對外界批評與設廠與地方欠缺溝通,卜蜂發言人劉明哲強調「去年就開始溝通」,還邀請民眾到西部參觀養雞場,上月也到東華大學說明,由於花蓮縣政府前幾天也宣布,在與民眾溝通了解前,先予暫停新式養鷄產業進駐花蓮之計畫,為此卜蜂會持續加強溝通;卜蜂說明,並未隱瞞個人申請養雞場,在申請書附上的地籍資料有明確載明卜蜂公司,至於分設6處養雞場被批「化整為零」,則是為分散風險,因此評估後分開設置,除了樹湖蛋雞廠25萬隻之外,其餘5處為種雞場,都不是大規模的飼養基地。卜蜂也強調,公司依法申請辦理,且雞場沒有設置在水源區、土石流區,雞場都規劃為環保的水簾式雞舍,透過風扇調控溫度,也不會有臭味,未來也將定期監督抽查下游廠商的廢棄物處理情形。

東華環境學院教授孫義方說,依水污染防治法,10萬隻以上規模才需符合放流水標準;另依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規定,登記飼養規模8萬隻以上的養雞畜牧場,不但要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主管機關核准後始得營運,也須定期以網路申報廢棄物產出、貯存、清除、處理、再利用及輸出輸入情形, 但卜蜂透過分散設置小規模養雞場,說好聽是分散風險,實則規避環保法規監督,加上卜蜂沒有善盡監督責任,讓廢棄物處理廠商亂倒污泥,這些紀錄都讓人無法放心。

獸醫師李宏韡也說明,負壓雞舍的飼養床雖然不須排放廢水,每隔一年半更換墊料及雞糞,但雞隻排尿就會產生氨氣,負壓抽出的空氣雖有擋風牆,但臭氣及羽毛擋不住,還是會造成空氣污染。

卜蜂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開記者會,場外聚集花蓮民眾拉布條抗議。(反卜蜂自救會提供)

卜蜂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開記者會,場外聚集花蓮民眾拉布條抗議。(反卜蜂自救會提供)

卜蜂在花蓮設置6處養雞場,將飼養超過30萬隻雞「比花蓮人口還多」,抗議民眾準備反卜蜂口罩,表達理性訴求。(反卜蜂自救會提供)

卜蜂在花蓮設置6處養雞場,將飼養超過30萬隻雞「比花蓮人口還多」,抗議民眾準備反卜蜂口罩,表達理性訴求。(反卜蜂自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