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安媽祖園區雕像能否用公務預算 中市議員論戰

2020/05/11 19:46
國民黨議員李中建議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改為ROT案。(李中提供)

國民黨議員李中建議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改為ROT案。(李中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有基座沒雕像」,市府今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爭取議會同意編列預算興建雕像,有議員認為此舉獨厚特定宗教,涉及違憲。國民黨議員李中則建議,將此案轉為ROT案,讓有能力經營的單位完成後續興建。市長盧秀燕表示,面對各界意見,市府公平處理、尊重不同聲音,對於議會最後決議,市府將完全遵守。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斥資6億元,完成基座工程,第二期媽祖雕像工程、第三期周邊景觀及廣場工程經費尚待編列,因議會兩度決議雕像由民間企業勸募興建,市府不得另行辦理追加預算,但民間勸募不順利,市府希望議會能同意編列預算,完成整體園區。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反對市府以公務預算興建媽祖雕像。(記者張菁雅攝)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反對市府以公務預算興建媽祖雕像。(記者張菁雅攝)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表示,市府以公務預算興建媽祖雕像,違反宗教平等,有違憲之虞,他堅決反對。他也轉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意見,若市府一意孤行,將發起和平抗爭,進行司法訴訟。

無黨籍議員朱元宏也說,此案涉及憲法層次爭議,將來若有人提出釋憲,將引發國家賠償,公務員責任追究問題。

國民黨議員陳文政、陳成添、李榮鴻、張瀞分、冉齡軒、黃健豪等都支持市府編列預算,盡快完成媽祖文化園區,以帶動地方觀光。

國民黨議員張瀞分、冉齡軒、李榮鴻(由左到右)支持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盡速興建媽祖雕像。(記者張菁雅攝)

國民黨議員張瀞分、冉齡軒、李榮鴻(由左到右)支持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盡速興建媽祖雕像。(記者張菁雅攝)

為了化解公務預算的爭議,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認為,只要市長發聲,相信各宮廟都會願意捐款蓋媽祖雕像。

李中則建議,將此案轉化為ROT(Reconstruction重建、Operation營運、Transfer移轉)案,讓有能力經營的單位如大甲鎮瀾宮、東區樂成宮、彰化南瑤宮等來完成後續的興建工作,市府能節省公帑,且不違背議會決議,廠商也能將其營運方向融入興建規劃。議員陳政顯也認為可行,建議市府舉辦ROT招商說明會。

盧秀燕表示,民主社會各界都可表達意見,市府也尊重各個宗教,並公平面對、尊重不同聲音,預算編列須經議會通過,市府將尊重議會最後決議。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支持興建媽祖雕像。(記者張菁雅攝)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支持興建媽祖雕像。(記者張菁雅攝)

觀旅局長林筱淇則指出,大甲媽祖遶境已成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每年為台灣吸引龐大國內外觀光人潮,超越宗教意涵,提升至文化觀光層次,而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規劃即以文化觀光為主,媽祖雕像也將成為具文化意涵的公共藝術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