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鋒面結構弱降雨不明顯 專家:山區留意午後熱對流雨

台灣上空到台灣海峽一帶的鋒面結構並不好,降雨不明顯。(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台灣上空到台灣海峽一帶的鋒面結構並不好,降雨不明顯。(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0/05/11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梅雨季第一道鋒面抵台,但該鋒面結構比較好的部分在台灣以東到琉球一帶,在台灣上空到台灣海峽一帶的鋒面結構並不好,並沒有造成明顯降雨的情況,不過今(11日)午後開始各地山區要注意熱對流發展降雨的現象,尤其是中南部山區,有可能出現較為劇烈的雷雨或局部大雨現象。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昨(10日)下午到晚間鋒前的熱對流雷雨發展劇烈,尤其是南投山區,一度達到短時豪雨的等級,不過鋒面本身抵達後,降雨的狀況反而不明顯,主因在於台灣上空到台灣海峽一帶的鋒面結構並不好,南海仍有高壓環流阻擋,導致西南風不強且水氣少,並沒有激發對流發展的情況。

不過吳聖宇提醒,今中午前後開始各地山區就要注意熱對流發展降雨的現象,尤其是中南部山區,有可能出現較為劇烈的雷雨或局部大雨現象,北部東北部山區雖然對流發展相對較弱,但也是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前往山區的朋友需特別留意,而在對流發展後主要會往東北或偏東方向擴散,大台北、宜花東等地要注意熱對流發展擴散後造成的降雨,西半部平地天氣反而較好些,雲量多,但是降雨的機會較低,即使有雨應該也不大。

明(12日)鋒面結構仍在台灣上空,預報上在中北部、東半部都有些短暫陣雨機會,較大雨勢仍要依靠熱力作用激發造成的降雨,山區機會較高,週三(13日)之後南風勢力明顯增強,台灣附近的鋒面結構趨於消失,新的鋒面在長江流域建立,台灣又將回到山區午後熱對流雷雨為主的天氣型態,有機會一直持續到週日(17日)左右。

吳聖宇表示,下週二(19日)之後,比較好的梅雨鋒面有機會影響台灣,不但下雨機會多,雨勢也會較大,同時溫度轉涼的幅度也會比較大一點,提醒民眾留意並提前做好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