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陵農場新建七家灣溪吊橋 命名藏玄機

武陵農場新建七家灣溪吊橋,預計八月完工。(民眾提供)

武陵農場新建七家灣溪吊橋,預計八月完工。(民眾提供)

2020/05/11 07:5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陵農場興建跨七家灣溪吊橋,以達人車分流,預計今年8月完工!但吊橋命名大藏玄機,原來武陵農場的橋樑都是以「錢」命名,10的次方為第一個字,之前依序有百福、千祥、萬壽、億年、兆豐橋,新建吊橋第一個字為「京」,因古代以十億為兆,十兆為京,目前場方已初步選出「京華」、「京鴻」或「京陵」三個橋名,最後將由退輔會定奪。

武陵農場鑑於隘口路幅狹隘,最窄僅約2.5公尺,人車同行常造成不便,興建吊橋已達人車分流, 減少不必要的危險。未來建議行人可以從茶莊對面的兆豐橋進入茶園步道到達觀月亭,欣賞2月浪漫的櫻花花海,4月時則在吊橋旁邊的農莊文物館欣賞芳香人的白藤及紫藤,再由新建的吊橋跨過七家灣溪,回到武陵路上。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這座武陵隘口北端吊橋及隘口邊坡穩定工程,總預算3500萬元,其中,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分攤500萬、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分攤700萬,剩餘2300萬,由武陵農場支應,去年10月動工,預定今年8月完工, 目前工程進度達80%以上,武陵農場希望能趕在暑假7月中旬前完工。

至於橋的命名,將沿用武陵農場橋樑命名原則,以「京」字系列開頭,目前可能的名稱有 「京華」、「京鴻」或「京陵」,「京華」 取其繁華,寓意花木蟲魚鳥獸,萬物繁華,生態多元華盛;「京鴻」則「鴻」通「宏」,取其宏大壯盛之意;「京陵」則有武陵的寓意,但也不排除其他橋名的可能性,最後將交由退輔會決定。

為何以「京」命名,原來武陵農場的橋樑都是古代數字命名,10的次方為第1個字,10的2次方為百、10的3次方為千、10的4次方為萬、10的8次方為億、10的12次方為兆,所以之前共有百福橋、千祥橋、萬壽橋、億年橋及兆豐橋,兆之後為10的16次方為「京」,因古代以十億為兆,十兆為京。

當然也有例外,例如「武陵橋」,場方表示,因為那是東勢林管處興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