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高齡化4年內少5千人 民團籲政府積極「催生」

保母高齡化4年內少5千人,民團籲政府積極「催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保母高齡化4年內少5千人,民團籲政府積極「催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2020/05/10 18:0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保母面臨高齡化危機,也需要「催生」!根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調查,即便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但居家托育因接觸較單純反更受家長喜愛,不過全台6成保母以上已超過50歲,2成更超過60歲,估計未來4年內恐缺5000人以聯盟呼籲政府未來應該積極招募「二代保母」,提高托育補助。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未來4年將有近5000名中高齡保母要退休,所以未來4年至少增加新保母1萬人,淨增加5000人,才能滿足母親的需要。且育兒津貼應從每月2500提高到5000元,托育補助必須同步從6000元加碼至8500元,才能維持保母加入準公共化的意願,維持收費有定價、服務有管理,讓家長有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

30歲的保母SUNNY表示,她擔任居家保母已經4年多,共收托4個孩子。居家保母在家工作、環境清潔又安全,家長很放心送托,不受疫情影響。而且工作自主性高,可依孩子年齡規劃彈性的作息,可衡量自我能力調整收托人數

SUNNY也提到,重點是薪資有政府保障,每區照公定價格收費,以台北市為例,收托2位孩子,若以每名每月1萬7000元至1萬8000元來計算,薪資就不比外面差。重點是有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訪視輔導員的陪伴,讓她知道不是一個人面對工作。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媽媽們開始找公共托育服務時,會驚覺台灣沒有少子女化問題,因為保母超難搶,可見托育需求一直都在。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則認為,居家保母自主性比機構高,師生比更低也讓孩子有適切照顧,呼籲政府大力招募保母,並宣導找保母,就找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分析,過去托育服務面臨保母高齡化與托嬰中心大型化兩大危機。保母高齡不解決,只會流失更多照顧人力,助長托嬰機構增生。疫情過後,家長勢必更擔憂送托大型機構,所以家庭式、社區就近的保母服務應該要催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