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泉湖注活水成台中旅遊新熱點 議員批:治標不治本

帝國糖廠湖濱公園內的星泉湖夢幻唯美,已然成為台中旅遊熱門新景點。(記者黃鐘山攝)

帝國糖廠湖濱公園內的星泉湖夢幻唯美,已然成為台中旅遊熱門新景點。(記者黃鐘山攝)

2020/05/09 17:2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帝國糖廠湖濱公園內的星泉湖夢幻唯美,已然成為熱門新景點。市府建設局今(9)日指出,星泉湖原本乾涸見底、異味橫生,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引入活水和綠美化,才重現生機。但市議員鄭功進質疑,活水是暫時性的地下水,做法不過是治標而非治本。

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園區早期為台中糖廠,糖廠關閉後荒廢多年,2016年林佳龍市長完成區段徵收工程,開發總面積22.25公頃,其中6.09公頃的公園用地,保留區內既有約4公頃後來命名為星泉湖的生態池與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台中營業所,打造為湖濱公園。

事實上,星泉湖是個美麗的錯誤,早年大型建案開發失敗,留下大片窪地,地下水位上升,湧出水源而形成。區段徵收工程完工後,湖水位下降,露出大片泥地,盧秀燕要求相關單位改善,決定將周邊施工中建案祛水所產生的地下水,接管至雨水下水道,進而回補至星泉湖以保留地下水。

建設局表示,藉由建案抽水回補與透水樁封底措施,讓原本幾近乾涸的湖泊重生,湖底採透水設計,水位因周邊地下水位呈現消長,維持在一定高度,水位的起伏像座會呼吸的湖泊,極具特色。

建設局強調,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去年底開幕,搭配星泉湖美景已成為打卡新亮點,湖濱公園內戲水野鴨、覓食白鷺鷥,湖內魚類生態豐富,吸引許多專業攝影師、IG網紅、拍婚紗新人取景,夜間更有不少民眾帶毛小孩散步、情侶約會,成為文青必訪景點。

不過,鄭功進質疑,所謂引活水入湖,其實只是暫時性的注入周邊建案,工程施作時抽取的地下水,湖中的水循環系統建置並未完善,建案一旦完成,要持續保持高水位,勢必又要另覓水源。市府應儘早決定星泉湖的定位,到底是景觀池、生態池還是滯洪池,建置永續水文系統,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