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網傳LWKS患者持刀威脅超市店主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路近日流傳一段男子持刀威脅店主的影片,並宣稱持刀男子是LWKS患者,傳言中心對此表示是「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近日流傳一段男子持刀威脅店主的影片,並宣稱持刀男子是LWKS患者,傳言中心對此表示是「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5/08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消息時,應該要做好查證的工作,如果是假消息就不應該轉發,近日網傳影片指出「影片中的年輕人,就是LWKS患者...正常人不會帶著小刀去附近商店買東西...現今隨機殺人or傷人案件頻傳,大家要小心...」,經查核中心查證後表示,該消息為挪用中國搶劫超市的新聞影片,是「錯誤」訊息。

近日有則影片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間流傳,有位戴口罩的男子持刀威脅店主,之後再被店主制伏在地,影片還搭配著一段文字「影片中的年輕人,就是LWKS患者...(正常人不會帶著小刀,去附近商店買東西...)我知道你的心情...但是大家在外出入...千萬要小心自身安全...尤其是現今隨機殺人or傷人案件頻傳...自己和家人的安危,都要特別小心留意...前一陣子,在新店等候姊姊下班的無辜騎士...也是被LWKS患者,從背後襲擊致死...各位應該還記憶猶新才是...」。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對此表示,它們以影片的擷圖搜尋,發現中國媒體《央視網》、《東莞新聞》對此影片的報導,報導指出2018年10月25日凌晨,一名男子在廣東東莞市高埗鎮搶劫一家超市,卻被老闆迅速制伏,該搶劫影片在中國網路上瘋傳,但新聞報導與警方的聲明並未提到嫌犯有精神疾病。

查核中心向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採訪,他表示「LWKS」不是正式的醫學診斷名詞,他推測是部分團體推動的學說或假說,田診所精神科醫師孔繁錦,也指出,沒有聽過「LWKS」這個詞,醫學界沒有這個學說,基於以上查核,該消息為「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該影片在社群平台流傳的擷圖。(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該影片在社群平台流傳的擷圖。(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