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夏補老爸」買豬腳大麵有孝老爸 形同台灣父親節

陳國大的太太立夏依習俗買了豬腳麵條回娘家過台灣父親節。(記者陳鳳麗翻攝)

陳國大的太太立夏依習俗買了豬腳麵條回娘家過台灣父親節。(記者陳鳳麗翻攝)

2020/05/05 23:41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夏」,南投縣有不少嫁出去的女兒,買豬腳、麵條回家給娘家的爸媽享用,南投縣草屯鎮鄉土老師陳國大表示,台灣傳統習俗有「穀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爸」,要出嫁女兒在這兩個節氣,記得回家孝敬媽媽和爸爸,穀雨、立夏有如台灣母親節和父親節,很多南投縣民眾還保有這項傳統,讓父母多過一個母親節和父親節。

「立夏」這個節氣再過幾十分鐘就要結束,南投縣有不少嫁出去的女兒,今天都有回娘家送爸爸豬腳和麵條,有人則改以蛋糕取代豬腳麵條,因為台灣有「穀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爸」的習俗。

鄉土語言老師陳國大表示,「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大約是國曆4月19~21日之間,「立夏」則是夏季第一個節氣,兩個節氣相距不遠,「穀雨補老母」,提醒女兒回家讓媽媽吃好料補身體,有如台灣母親節。「立夏」換孝敬父母,就是台灣父親節。南投縣民眾比較傳統,今天真的蠻多人買豬腳麵條回娘家,自己的太太就是其一。

陳國大說,過去嫁出去的女兒大多要以夫家為主,「穀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爸」,無非是提醒女兒孝敬娘家父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