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復礦進環評範疇界定 環團疾呼:礦業修法不能停

「羅慶仁、羅慶江申請核定礦業用地」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會前環團與居民一同到環保署前疾呼「關西復礦須評估、礦業修法不能停」。 (記者羅綺攝)

「羅慶仁、羅慶江申請核定礦業用地」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會前環團與居民一同到環保署前疾呼「關西復礦須評估、礦業修法不能停」。 (記者羅綺攝)

2020/05/05 11: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位於新竹關西的「羅慶仁、羅慶江申請核定礦業用地」今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會議前環團會同當地居民一同於環保署前疾呼「關西復礦須評估、礦業修法不能停」。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羅慶仁、羅慶江過去與亞洲水泥玉山礦場相連,2016年曾共同送審,但後來為了規避採礦面積超過50公頃要進行二階環評的規定,亞泥技術性撤案;但居民關心,羅家的兩個礦場未來開採的礦石是否要送到「亞泥新竹製造廠」製成水泥,目前開發單位仍不願正面回應。

新竹縣議員的余筱普表示,水泥製造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製程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懸浮微粒,也會耗掉大量水資源;若羅家與亞泥再度合作,未來亞泥新竹廠的產量增加,將對橫山和竹東的環境、居民健康與社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指出,羅家兩礦場旁邊的「四份子捨石場」,是過去亞泥玉山石礦開採時產生的廢棄土石所堆成,外表宛如一座小山丘,長年影響當地的地下水位與水質,且每年都在滑動。

連郁婷進一步指出 2017年關西鎮公所曾進行地質監測,但監測報告卻不對外公開,就連縣議員發文索取,都無法取得監測報告,「關西鎮公所以地方霸主之姿,把持應公開的資料,參與公民參與」。

鹿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玉蟾表示,13年前亞泥礦權到期,居民好不容易從每天早晚兩次炸山,煙塵彌漫的惡劣環境中解脫。十多年來,當地社區已經發展出具規模的社區導覽、生態小旅行與紅茶、咖啡等可以兼顧生活與環境永續的產業,一但復礦,這些努力都會毀於一旦。

台灣壁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羅家礦產距離樹橋窩、白石下、金山玉山錦山一帶的聚落都太近了,「過去炸山石頭都會飛到民宅屋頂上」,居民長年飽受炸山挖礦的威脅,好不容易可以過安寧的生活,如今卻又要再承受這些折磨。

李孝濂說,《礦業法》在去年底止步,其中攸關關西復礦的條文「採礦場與聚落、建物須至少距離一公里的緩衝」也無法實現;呼籲這屆立委任內須儘速修法,避免過去的憾事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