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接母親節 《親子天下》調查:媽媽的工作力優

迎接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親子天下》雜誌今天公布一份調查,54%職業婦女認為自己因家庭育兒致使工作表現不如前,但近9成受訪企業肯定媽媽工作力優,尤其在團隊協調溝通合作及工作穩定度都給予正面評價。(親子天下提供)

迎接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親子天下》雜誌今天公布一份調查,54%職業婦女認為自己因家庭育兒致使工作表現不如前,但近9成受訪企業肯定媽媽工作力優,尤其在團隊協調溝通合作及工作穩定度都給予正面評價。(親子天下提供)

2020/05/05 11: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迎接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親子天下》雜誌今天公布一份調查,邀請2000大企業人資長參與「企業友善家庭調查」,並透過網路發放「媽媽幸福感大調查」問卷,詢問全國6千多名全職媽媽、職業婦女、育嬰假媽媽、兼職工作媽媽們的壓力與渴望,54%職業婦女認為自己因家庭育兒致使工作表現不如前,但近9成受訪企業肯定媽媽工作力優,尤其在團隊協調溝通合作及工作穩定度都給予正面評價。

調查發現,企業對媽媽工作者的評價正向,54%職業婦女在《親子天下》媽媽幸福感大調查中回答,因為家庭育兒關係,自己的工作表現並不如前,但87%企業認為,媽媽工作者穩定性比較高、66%企業覺得媽媽工作者在團隊溝通合作的表現比較出色,從企業的回應中也可看出,現代媽媽重視自己在職場的表現,64%企業認為,媽媽工作者在意職場的位階與薪資。

調查第二個發現是企業「給假」意願高,但人力配套措施待加強,逾95%企業認為,協助媽媽安頓好家庭,媽媽工作績效會更高,高達98%以上的企業支持父母平衡家庭照顧與工作,當媽媽因家庭育兒需要臨時請假,97%企業表達支持,不過也有近6成企業表達媽媽育嬰假長達一年以上,公司人力調度會有困難,逾5成企業的員工平均請育嬰假時間超過半年,但高達75%企業面對員工的產假、育嬰假,並沒有儲備常態性的替代人力。

但對爸爸請育嬰假,逾9成企業雖表達欣見爸爸請育嬰假,但也有6.5%企業可能會給予降職或減薪;近8成企業不傾向媽媽因家庭育兒需要暫緩其升遷、加薪的機會,而多數企業不鼓勵父母帶孩子上班,有超過8成企業不支持媽媽帶孩子上班。在各種友善家庭的面向中,調查發現,企業相當守法,卻罕見在法律規定之外有更多彈性、具創意的解決方案。

親子天下提出三個行動宣言支持母親,行動一是媽媽的行動宣言:媽媽的模樣自己決定!媽媽做自己並不是要棄孩子於不顧,而是在照顧家人與照顧自己的心力和時間分配上有所平衡;行動二是伴侶的行動宣言:家務育兒我分擔!透過溝通協商並找出適合彼此的家務工作,不以經濟生產力看待媽媽的價值,共同討論出適當的家庭分工;行動三是企業的行動宣言:彈性工作我願意!

有彈性的工作能幫助父母兼顧孩子與學校的作息,讓父母在工作的當下更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投入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