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籌設司法精神病院 衛福部:「鄰避效應」找不到地點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司法精神病院」已經討論多年,地點容易因為「鄰避效應」而找不到,與法務部積極討論中。(資料照)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司法精神病院」已經討論多年,地點容易因為「鄰避效應」而找不到,與法務部積極討論中。(資料照)

2020/05/04 20: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日透露,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取得共識,希望「司法精神病院」早日籌設完畢。對此,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這個問題已經討論多年,地點容易因為「鄰避效應」而找不到,與法務部積極討論中。

諶立中指出,不同於一般精神病患者,這些人主要涉及的不只是有疾病問題,還有犯行問題,包含人格障礙或其他問題,是在病房用單純醫療模式無法處理,可能威脅到工作人員、難以管理的行為,因此大部分的醫院會害怕這樣的個案。

諶立中說明,若是整個病房只收到1至2名患者,或許可行,但萬一整個病房都是這種病人,管理上就會有問題,因此國外會設有司法監控與醫療並重的模式,進而考慮司法精神病院。

諶立中指出,這個問題已經討論3、4年,目前設置期程沒有日期,且還想不出來設置地點,因為「鄰避效應」,不管設在哪裡,住在當地的人都會抗議,但若是在偏遠地方,就可能會有請不到工作人員的難題。雖然有些醫院有意願,只是涉及地點問題,且實際作業流程要如何做也要討論,包含恐非保全就可處理、費用是否健保出或另立預算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