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鳳山油桐花毯夾道相迎 山棕花蜜招蜂引客吸睛

飛鳳山登山步道上,遊客發揮雅興,用油桐花堆出一期一會的美麗。(記者黃美珠攝)

飛鳳山登山步道上,遊客發揮雅興,用油桐花堆出一期一會的美麗。(記者黃美珠攝)

2020/05/04 15:27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現在攀爬飛鳳山,因為油桐花正在綻放,局部山徑被隨風飄落的桐花舖成一段段的「花地毯」,山徑旁的枯木、綠草葉上,也被桐花點綴得美不勝收,沿途還有濃郁的山棕花綻放,吸引成群蜜蜂忙著採蜜,現在登山賞花,儼然成為現在人防疫日常中的小確幸。

不過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提醒想要登山賞花者可要把握好時機,因為根據他多年的追蹤觀察和記錄發現,油桐花每逢母親節前後,只要午後雷陣雨一來襲,就很快被打落,以致這1期1會必須要等來年。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喜歡賞山花的人還有其他的選擇,因為台灣原生種的山棕目前也正值開花期,橘黃色的花朵散發著濃郁的香氣,走在山徑上想要忽視都難,其果實也很艷麗,到了暑假就會結果。

他說,山棕的葉子纖維早年都被拿來做簑衣,現在大家不用簑衣了,因此變成花藝材料,坊間常見的高腳花籃上都可以看到山棕的身影。

經常爬飛鳳山的山友「阿智」說,飛鳳山頂不僅有機會讓幸運者擁有遠眺到台北101的驚喜。用落英繽紛的油桐花「地毯」給隨緣的來客一份美好回憶。

它還可以是喜歡攀爬大山者的自主「訓練場」!因為只要從代勸堂出發,經飛鳳山、石壁潭山、中坑山等翻越過八個山頭到達橫山鄉的沙坑村完成一趟所謂的「飛沙縱走」,就是一趟強度不低的登山訓練。

至於單純想要到戶外享受山林芬多精者,從飛鳳山登山步道攻頂到觀日亭就折返,來回大約需2個小時。意猶未竟者,另可從觀日亭下切往芎林永興村尋訪250歲的老茄苳樹王,或途中轉往中坑山後,往五龍、華龍村方向拜訪自然谷或顯伯公廟,這些都是自然生態豐富的好所在。

隨風飄落在登山步道旁枯木上的油桐花,渾然天成的美景,讓人忍不住搶拍。(記者黃美珠攝)

隨風飄落在登山步道旁枯木上的油桐花,渾然天成的美景,讓人忍不住搶拍。(記者黃美珠攝)

綻放的山棕花香氣濃郁,吸引很多蜜蜂忙去採蜜。(記者黃美珠攝)

綻放的山棕花香氣濃郁,吸引很多蜜蜂忙去採蜜。(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