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連17頭小虎鯨擱淺 1不治糙齒海豚胃內驚見塑膠袋

救援團隊幫海豚嘴部發炎採樣。(圖:海保署提供)

救援團隊幫海豚嘴部發炎採樣。(圖:海保署提供)

2020/05/04 00:0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灣西部海岸接連出現小虎鯨擱淺死亡,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保署)今天指出,迄今已有17頭小虎鯨擱淺,其中15頭身亡;5月1日桃園另有一頭糙齒海豚擱淺,經救治仍於今天死亡,同時在其胃內發現塑膠袋,鯨豚悲歌令人揪心。

海保署指出,自4月25日高雄發生第一起小虎鯨(Feresa attenuate)集體擱淺,至5月3日已陸續在高雄和嘉義接獲17頭小虎鯨擱淺通報,除了1隻順利回到大海,1隻仍在成功大學海洋生物與鯨豚保育中心照護。

海保署說明,小虎鯨連續3年出現集體擱淺,顯示此物種可能會季節性在台灣西南海域出現,集體擱淺原因仍是個複雜的議題。去年檢測數隻擱淺小虎鯨,每隻個體都有聽力受損的現象,但今年唯一存活活體聽力正常。

不過,今年擱淺的小虎鯨都出現肺、肝及脾臟發炎,解剖發現程度不一的細菌性發炎,小虎鯨是群體性物種,推測可能因為彼此傳染,前後發病的情況,導致陸續於高雄、台南、嘉義等海域出現,並連帶集體擱淺。

5月1日桃園另有一頭糙齒海豚(Steno bredanensis)活體擱淺,經後送基隆市八斗子照護站仍不幸死亡。海保署指出,糙齒海豚屬於群體型物種,能在水中潛水長達15分鐘,平常被目擊情況並不多,這隻成年雄海豚於收容2天後死亡,經由解剖發現有胃潰瘍等許多病變,胃內除了水母等未消化的食物、海獸胃線蟲,還有一個小型塑膠袋。糙齒海豚胃內有塑膠袋的情況並非首見,早在巴西、美國等國的擱淺報告中,都可以看到胃內有不同程度人造物。

海保署指出,檢視台灣人每年使用152億個塑膠袋,平均每人每年使用600多個,當中只要有1%遺落海洋,就有1億5千個塑膠袋可能造成鯨豚、海龜等各種海洋生物誤食。海保署呼籲民眾能夠少使用塑膠袋等各種一次性塑膠製品,就有機會減少幾隻海豚因此死亡的風險。

海保署表示,鯨豚擱淺的2大原因是受傷與疾病,受傷可能因為船舶、漁業、海洋廢棄物等人為活動影響,疾病可能是天然環境、個體因素,或者是海洋污染。因此,遇到牠們擱淺的時候,民眾不要貿然處置,必須第一時間通報海巡署(118),以轉知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網(MARN)專家進行專業判斷。

糙齒海豚死亡個體解剖後胃內發現塑膠袋。圖:(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糙齒海豚死亡個體解剖後胃內發現塑膠袋。圖:(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