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謝春梅辭世 生前讚許小英「愛民」

蔡英文總統於去年9月選舉前,前往拜訪謝春梅,謝春梅致贈總統他的自傳並題字祝蔡英文高票連任。(圖由家屬謝哲謙提供)

蔡英文總統於去年9月選舉前,前往拜訪謝春梅,謝春梅致贈總統他的自傳並題字祝蔡英文高票連任。(圖由家屬謝哲謙提供)

2020/04/30 17:4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高齡99歲老醫師謝春梅,懸壺濟世超過70年,勘稱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前年獲醫療奉獻獎,蔡英文總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都曾前往恭賀,可惜年事已高,29日晚間病逝。縣長徐耀昌今天前往弔唁,肯定老醫師一生照顧鄉親健康的偉大奉獻。

地方上有不少家庭四、五代都是謝春梅的病人,甚有他早年接生的嬰兒,現在已是祖父母了,還會回去讓他看診。鄉親感念謝春梅為地方醫療照護服務奉獻,曾在福基國小舉辦感恩音樂餐會,向老醫師致敬,席開卅桌,座無虛席,會場滿滿的人情味。

與謝春梅相交多年的公館鄉民彭鈺明表示,公館國小前的5棵老茄苳今年都已百歲,他原本計畫邀請謝春梅與老樹一起辦百歲慶生,惜已無法實現。

退休校長曾鴻文是謝春梅的鄰居,他一家五代都給謝看病,他也是老醫師接生;曾說,老醫師前陣子因腸胃、吸入性肺炎等狀況,4月12日住進醫院,但情況惡化,29日晚間由家人接回。

謝春梅於2018年獲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除陳時中前往恭賀,他當年10月底也到總統府接受蔡英文接見表揚。資深媒體人何來美也為謝春梅撰寫「鄉醫鄉依」一書,道出他懸壺濟世的人生。

去年9月選舉前,蔡英文到福基診所拜訪,對於謝春梅如此高齡,仍為鄉親健康付出的精神,感到敬佩。謝春梅也告訴總統,這份救人的志業,在有生之年,會一直做下去。他並認為蔡英文「十分愛民」,贈送自傳,同時在書底題字「祝蔡總統英文高票連任!」

謝春梅於1922年出生在公館鄉農村,為佃農之子,雖喜愛讀書,但家中經濟無力負擔,高職讀了一年就因沒錢註冊未再升學。他16歲起,在公館、苗栗、新竹等地的醫院、診所當實習助理,經認真學習、苦讀,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成為日治時期師徒制,考驗合格的醫師。

謝春梅受訓結業,被派回家鄉的福基戰時醫療所當醫師,二次戰後,父親希望他留在家鄉服務,他也想起祖母當年因家裡貧窮,沒錢看醫師,不到60歲就過世,遂留在家鄉,開設「福基診所」行醫救人。

早年交通不發達,醫療資源也貧乏,謝春梅經常走上數小時外出看診,足跡遍及泰安、獅潭、大湖、公館、銅鑼等各鄉鎮,也因長達廿、卅年的「走診」健身,所以即便年事已高,仍步伐穩健、耳聰目明。

另,早年農村經濟條件差,許多人沒錢看病,出身貧困的謝春梅感同身受,有時出診發現病患家徒四壁,也免費提供醫療;他於健保開辦前擔任家扶中心特約家庭兒童免費診療診所醫師多年,也為地方教育、體育奉獻良多。

去年9月,蔡英文總統(前排右三)、立法院長蘇嘉全(前排右一)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排左一)到福基診所拜訪謝春梅(前排左三)。(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去年9月,蔡英文總統(前排右三)、立法院長蘇嘉全(前排右一)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排左一)到福基診所拜訪謝春梅(前排左三)。(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縣長徐耀昌前往福基診所弔唁,肯定定老醫師一生照顧鄉親健康的偉大奉獻。(記者彭健禮攝)

縣長徐耀昌前往福基診所弔唁,肯定定老醫師一生照顧鄉親健康的偉大奉獻。(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