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紅綠燈密集度高、秒數長 議員要求智慧化號誌普及化

交通管制工程處長葉梓銓(備詢台左1)、交通局長陳學台答詢(備詢台左2)。(記者楊心慧攝)

交通管制工程處長葉梓銓(備詢台左1)、交通局長陳學台答詢(備詢台左2)。(記者楊心慧攝)

2020/04/28 17:4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北市交工處在去年試辦「智慧化號誌試辦計畫」,包括可自動調整紅綠燈秒數的「動態號誌」及自動偵測人車的「感應號誌」,試辦至今成效不錯,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在交通部門質詢時表示,台北市尖峰時段有27處路口需等待超過180秒以上,離峰時段需等待120秒以上的路口高達344處,要求台北市交通局先針對離峰時段停等過久的344處加強推廣智慧化號誌的速度,並普及至12個行政區,提高行車效率及節能減碳。

交通管制工程處長葉梓銓表示,智慧化號誌藉由感應的方式控制調整號誌,當偵測到支道有行人、行車時,才開放支道綠燈,因此績效不錯,但設置必須前後路口不能太近,至少要相距150公尺以上,評估後有30個路口符合條件可以先做,依照市府的規劃是每年在10個路口設置,今年會先做10個路口。

至於汪志冰要求普及化,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因為成本太高,在一處設置需200多萬元,沒辦法普遍設置,但也會朝這方向研議。

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有2651座紅綠燈,密度最高的路段為延平南北路,平均1公里竟多達近6座紅綠燈,以平均間隔長度來看,每隔160公尺就有1座紅綠燈,秒數最多的路口位於士林區至善路二段、中影文化城,等待時間高達229秒,秒數次高的路口位於中山區樂群一路、敬業三路等待時間達226秒,離峰時段更有344處路口等待時間超過120秒。

汪志冰表示,北市紅綠燈的數量、密度過高,紅燈停等秒數可創金氏紀錄,明明離峰時段人車的數量都較尖峰時段減少許多,卻依然要等超過2至3分鐘以上,除加重空氣汙染,也造成用路人能源及社會成本浪費。

汪志冰指出,去年試辦智慧化號誌試辦計畫,實測顯示動態號誌路口整體旅行時間縮短10%,感應性號誌路口調查夜間時段幹道車輛空等率減少35%,已證明智慧化號誌可降低民眾等待紅綠燈的時間,盼能盡快普及到台北市12個行政區,提高行車效率,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在交通部門質詢時,要求台北市交通局先針對離峰時段停等過久的344處加強推廣智慧化號誌的速度,並普及至12個行政區,提高行車效率及節能減碳。(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在交通部門質詢時,要求台北市交通局先針對離峰時段停等過久的344處加強推廣智慧化號誌的速度,並普及至12個行政區,提高行車效率及節能減碳。(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