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大學主編《海外華人研究》 再獲國際權威學術機構認證

2020/04/27 22:11
國立金門大學主編的《海外華人研究》已收錄在全球最大的同儕審查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中。(圖由金門大學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主編的《海外華人研究》已收錄在全球最大的同儕審查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中。(圖由金門大學提供)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國立金門大學今天表示,由金大主編的《海外華人研究(Translocal Chinese: East Asian Perspectives)》,已收錄在全球最大的同儕審查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中,不僅確立該刊物的學術位階,也進一步提升金大在該學術研究領域的能見度,是金大在僑鄉研究中的重要里程碑。

金大校長陳建民說,這是國立金門大學繼今年3月中旬接獲歐洲科學基金會(European Science Foundation)通知,將該刊收錄在歐洲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索引(ERIH PLUS)中後,金大在學術研究成果上又一喜訊,不僅確認《海外華人研究》刊物的學術位階,足證金大在僑鄉研究中的重要性。

陳建民說,金門是僑鄉,金大非常樂意推動僑鄉研究;在校內同仁和海內外學術界先進的共同努力下,金大主編的《海外華人研究》獲得學界肯定,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主編該刊的金大教授劉名峰說,《海外華人研究》原是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的機關刊物,2015年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荷蘭學術出版公司Brill簽約,並轉型為全英文的半年刊,成為學術界中極少數以華人移民為對象的國際期刊。2018年,《海外華人研究》編輯部移設於金門大學,突顯其僑鄉研究的特色。

金大表示,《海外華人研究》編輯部於2018年移設於金門大學。(圖由金門大學提供)

金大表示,《海外華人研究》編輯部於2018年移設於金門大學。(圖由金門大學提供)

劉名峰說,兩年多來,金大除逐年強化產學研究能力外,並加強與國際學界中以海外華人為主題的學術網絡串連。2019年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裔館館長游俊豪,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的創始會員、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王靈智等人,至金門大學演講與研究分享。

金大表示,國際權威的學術機構短期內接連收錄《海外華人研究》,除認可該刊在學術品質提升的努力外,也顯示海外華人議題在研究趨勢上的重要性。台灣不僅是個華人社會,也重視自由與人權,可以透過《海外華人研究》在國際學界喚起對華人處境的重視。未來,可以預見僑鄉與海外華人研究的課題會更受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