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睦艦隊官兵抗體3實驗室差異大 張上淳:有些要重做或再抽血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表示,經昨天初步開會討論,官兵抗體檢測有些要重複做,希望盡快2、3天內進行,有些則要隔一段時間再抽血採檢。(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表示,經昨天初步開會討論,官兵抗體檢測有些要重複做,希望盡快2、3天內進行,有些則要隔一段時間再抽血採檢。(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27 16: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釐清敦睦艦隊官兵群聚感染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抗體檢測,但台大、中研院、疾管署昆陽實驗室的結果卻存在差異,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表示,經昨天初步開會討論,有些要重複做,希望盡快2、3天內進行,有些則要隔一段時間再抽血採檢,就需等待。

病毒專家何美鄉認為,台灣早就應該要做抗體檢測的策略計畫。對此,張上淳說明原委,提到當初最早決定通報個案處置的留置方式,一開始針對從中國回來者,考慮可能在台各地散布,因此在哪家醫院就診、確診,就先直接待在該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只要狀況穩定,就繼續留置。

張上淳指出,當初因為採用這個政策,病人沒有特別集中於醫學中心或專責醫院,加上要轉院麻煩、增加很多困擾,且隔了一段時間也發現,這些醫院處置病人都做很好,就持續這個模式,光是北北基就有約20、30家,因此未能如同集中收治便於統一採檢。

不過,即使如此,張上淳說明,對於這些病人,一次確診時就收集血清,出院時,也會再次收集血清,然後集中送到疾管署,日後可以檢測急性期與恢復期是否產生抗體,一開始仍有抗體檢測的相關規劃與準備,只是現在仍處於防疫期間不急著驗。

張上淳並提到,在個別醫院裡面,有些也有做系列抽驗,但資料就都在個別醫院手上。

張上淳也解釋,從死亡個案白牌車司機追感染源就開始使用抗體檢測,當時仍無標準作業方式,就謹慎用2個實驗室的結果判定,後來軍艦群聚感染也對5名最早發燒者採檢送3個實驗室,此2次的結果均是很一致,直到這次量很大才有結果不一致的情況,因此需要再認定。

張上淳提到,昨天初步討論,有些認定要進一步重複做,希望幾個實驗室腳步再快一點,2、3天要重複就重複做,希望快有結果,但當然還有一小部分,是陰是陽難以斷定,可能是抽血時間點接近發病時間點或感染時間點,抗體微量造成有些方法可偵測、有些無法偵測,要等更晚一點的時間再抽血,或許就更容易偵測出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