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嘉豐國小 將成新竹縣內首座鑽石級綠建築校園

新竹縣嘉豐國小新建規劃設計案已完成遴選,預計將成為縣內首座「鑽石級」綠建築校園。(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嘉豐國小新建規劃設計案已完成遴選,預計將成為縣內首座「鑽石級」綠建築校園。(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0/04/26 11:40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斥資8億8000萬元在竹北市新設的嘉豐國小,規劃設計遴選多次拿到「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辦理規劃設計,通過都市設計審議等流程後,預計年底發包施工;縣長楊文科期許嘉豐國小成為全縣首座「鑽石級」的綠建築校園,並和在地客家文化連結成為有創意的學習園地。

新竹縣政府表示,石昭永是建築博士,曾打造過金額分別為15 億、20億元的台南、桃園美術館,經手設計的公共工程包括雲林科大產學研究大樓、林口佳林國小、淡水新市國小等也都取得綠建築最高「鑽石級」標章,「黃金級」標章的建築作品也很多,致力在建築物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管理等過程,能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並製造最少廢棄物。

楊文科說,為緩解竹北市東區人口持續成長、新生名額需求不斷攀升,縣府去年9月決定在高鐵站區文小一用地新建嘉豐國小,規劃設置60班並預計於111學年度開始招收一年級新生,文小一同時規劃的非營利幼兒園也在去年3月動工,預計109學年度正式招生,率先將托育、幼兒園與國小整合在一起,成為0到12歲一貫的全國示範學校。

嘉豐國小新建案規劃的綠建築生態校園,將屋頂綠化利用,除了隔熱也是中高樓層學生下課時間就近休憩的去處,屋頂露台同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以花架形式配合,讓學生認識綠色能源,多功能活動中心、球場、停車場都考量通風和採光,教室窗台降低至40至60cm創造舒適風場,考量新竹縣冬季強勁的九降風,建築主要量體從東北角往東南角延伸,創造良好的風環境利於學童戶外活動。

這個新校園規劃案也呼應新竹縣客家大縣、晴耕雨讀的文化特色,圖書館以圓樓意象呈現,並規劃小農園配合農作體驗教學,是最好的自然教室,客家油桐花、稻草人也變成建築意象的一部分,在建築立面及戶外梯牆面呈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