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闖關 委員批「沒感情」 居民嗆柯:大畜生!

社子島自救會今天在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外抗議「黑箱作業」。(記者郭安家攝)

社子島自救會今天在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外抗議「黑箱作業」。(記者郭安家攝)

2020/04/23 18:0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社子島開發案,開發細部計畫今下午於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闖關通過,如北市環評會6月通過審議,內政部未來再核定區段徵收計畫,北市即可拆遷社子島1萬2千人。對此結果,開發派在都委會旁聽席鼓掌,但場外另有上百位自救會居民憤怒批「黑箱作業」,擔心未來無家可歸,有阿嬤流淚,還有阿嬤痛罵柯「大畜生!」自救會揚言未來將告上法院、上街頭拚命!

協助社子島自救會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郭鴻儀指出,2年來居民忍受台北市政府每次都會前7天、甚至2天前發開會通知,然後告知老弱婦孺上網下載資料,已經講很多遍溝通不良,市府宣稱加強溝通,但都沒理居民,難道要逼居民上街頭拚命!他們擔心社子島淪為紅毛港拆遷案,村民無家可歸淪街友,原地安置的寺廟無人祭拜,所有文化消失。

郭鴻儀表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已表態,社子島每一戶要列冊安置狀況,否則不會讓北市府通過;未來若再通過環評、區段徵收,他們將告上法院。對於審議結果,有阿嬤當場流淚,還有阿嬤激動以台語說,「大畜生啦!這邊百姓讓他(柯)當選,沒想到當選變畜生!」

近1年來自救會提出開發問題點有,拆遷1萬2千餘人,北市府提出安置計畫被質疑無法回應內政部所要求的「戶戶安置」,居民發現未來得負債1千餘萬元才能承購新專案住宅;而現地9大聚落被拆散,信仰中心的陰廟、陽廟被集中安置,不符社會需求。自救會也指,環評程序中拆遷家戶訪查調查僅48%,遠低於近年桃園航空城拆遷案7成訪查率,許多居民在資訊不足下被要求開發。

但稍早都委會氣氛詭譎,23位都委會委員中有9位府外委員,幾位府外委員開口即感謝北市府用心作報告,委員接著幾乎一面倒支持北市府開發,還說很難出最佳方案;委員黃台生更說,安置補償議題不是都委會討論範圍,「我們沒有強行通過問題,希望計畫完備,趕快往前走」。

當議員黃郁芬辦公室發言主任表達,社子島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空泛,居民很多意見沒被看到。都委會主席、副市長彭振聲回說,「有啦!我們都有長眼睛看到」,並認為細部計畫無法寫那麼細列出未來文化活動;彭還說,社子島禁建49年,大家這樣繼續下去不辦開發,要等很久。

不過,都委會委員曾光宗開炮,該細部計畫「專業者角度來看是不及格的」,沒9大聚落保存都市計畫,及街廓設施合理性說明,缺乏空間紋理、社區與宗教信仰中心之關係分析;北市府4月9日僅辦一場11位民眾出席的研商會,最後不歡而散,表示社會溝通失敗。他說,更扯是北市府的報告竟把一處歷史建物切掉一小角,市府報告「完全沒有感情」。委員郭中端質疑,市府開發計畫只是在社子島重建台北東區,缺乏在地連結。

但彭振聲裁示現場投票表決,9位府外委員僅2人反對,其餘投票支持開發,彭隨即宣布通過;環保局長劉銘龍則說明,預計6月將開環評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