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143名科學家首連署 疾呼氣候緊急狀態迫在眉睫

全台143名科學家連署,疾呼政府正視氣候緊急狀態。(記者羅綺攝)

全台143名科學家連署,疾呼政府正視氣候緊急狀態。(記者羅綺攝)

2020/04/21 11:2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適逢世界地球日第50週年,台灣科學家首度發起連署,向社會大眾呼籲氣候緊急狀態已迫在眉睫;如同武漢肺炎疫情,氣候緊急狀態帶來的災難也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擴散迅速、會衝擊不同領域,一旦發生便難以回復。

本次連署由7名長期關心氣候變遷專家發起,回應「生物科學」期刊去年底刊登的《世界科學家們的氣候緊急狀態警告》,獲得國內82個學研單位、143名專家連署響應。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表示,一向以科技發展治國的台灣,多數政策決策者與社會菁英僅視氣候變遷為環境議題,仍未能警覺氣候緊急狀態對經濟、社會的重要性;不同於武漢肺炎,氣候變遷是長期且持續的發生,對全球影響甚鉅。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指出,自2018年起國際研究無不指出,氣候變遷是現今人類急需處理的重大威脅,尤其台灣就環境與地理位置上屬於脆弱國家,需立即反應才能應對氣候緊急狀態的急迫威脅。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也表示,台灣海岸地帶的環境污染、土地資源使用衝突、海岸地形破壞問題嚴重,面對氣候緊急狀態引發的暴潮、海水倒灌將嚴重衝擊民生;國際學界陸續推動永續海岸管理策略,台灣應立刻跟上國際步伐。

科學家們向政府提出六點呼籲,分別是:

一、快速且大規模的改善能源效率,推動節能措施,致力減少能源部門排碳。

二、大量減少生存週期短、暖化潛勢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三、致力保護和恢復地球生態系統,特別是可大量封存二氧化碳的動植物,落實自然氣候解決方案。

四、改變浪費食物與以肉食為主的飲食習慣。

五、應迅速減少對材料與生態系統的過度開發經濟,以維持生態永續,減少不平等取代追求GDP與財富增長的人類福祉目標。

六、加強人權,並透過行之有年的政策持續降低生育率,減少全球人口排放的溫室氣體與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周桂田指出,我國這次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超前部署,應對氣候緊急狀態台灣也應快速展開行動,展現政府、企業與民間彈性、創新的韌性與做為全球公民、社會與國家的強勁量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