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17年前染煞 和平醫院醫師讚:這次防疫做得很好

現在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部服務的張深港醫師,在17年前曾罹患SARS。(記者蔡思培攝)

現在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部服務的張深港醫師,在17年前曾罹患SARS。(記者蔡思培攝)

2020/04/20 00:1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導致全球人心惶惶,也讓不少國人想起過去的SARS,醫師張深港現在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部服務,17年前曾罹患SARS,住院期間還一度出現幻覺,出院後肺功能也受損,所幸他靠著規律運動、透過吐納練習呼吸,肺功能已恢復。張深港表示,台灣因為經歷過SARS,這次政府在防疫上做得很好。

69歲的張深港已在和平醫院工作數十年,過去從未發燒,卻在17年前的4月21日晚上突然發燒到38度、而且全身潮熱、不舒服,他在隔天到和平醫院就醫,檢驗才知原來是感染「怪病」。

他說,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開始流行前,外界還沒將疾病冠上SARS一詞,醫界都用「怪病」一詞稱呼。在驗出染上「怪病」後,他立刻被送往台大醫院。他直言,「我一輩子第一次坐救護車就是那天,一批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到和平醫院接我到台大醫院,晚上7點半就被送進負壓隔離病房」。

2003年4月30日,張深港因為病情危急插管,之後一直要打針治療,最嚴重時一天要達30針,他的下嘴唇還曾因為插管爛掉、出現缺口,過了好久才復原。

張深港透露,插管時每天都無法動彈、意識迷迷糊糊,卻感受得到每次插管的痛苦,「那時根本沒時間擔心病情,只希望透過各種辦法讓自己舒服一點」。有次他因為管子掉了被護理師責備不合作,他幽默直言,當下其實很想跟對方說「我插過的管子比你還多」。

感染SARS還讓張深港一度出現幻覺,在幻覺裡他以為自己在基隆某個山洞受重傷,因此被緊急送醫,之後他又在病房的冷氣孔看到燕子飛進來,因此認為醫院是「黑店」想轉院,卻被醫護人員告知他欠錢不能出院。

張深港表示,他還曾因為這樣的幻覺打電話給朋友借錢,而接到電話的朋友更是納悶,「你不是在住院,怎麼還打過來要借錢?」事後他才知道,這一切都是幻覺造成。

張深港在2003年5月22日出院,前往家人位在陽明山的房屋進行隔離,僅管已擺脫病魔,他的生活仍難以自理,三餐要靠鄉公所協助送餐,也因為身體虛弱,洗頭、洗澡都要分階段才能洗完。SARS也嚴重影響他的肺功能,出院後的他肺活量差,常常呼吸喘不過氣、講話也斷斷續續,無法完成一個句子。不過他說,過去SARS奪走和平醫院7條人命,有人雖活下來,卻因為藥物造成部分關節壞死,也有人嗅覺永遠無法恢復。張深港直言,他只有肺功能受影響,已經很幸運。

張深港說,他在剛出院時因為肺部功能受損,常常不想出門、就連講話也不想,後來在太太的鼓勵下出門運動,剛開始運動只要走20公尺就會喘,需要停下來休息一陣子才能繼續走,但持續運動後,他不僅已習慣每天出門,早上還會到公園透過吐納訓練呼吸,他靠著不斷練習吐納,肺功能已經完全恢復,現在講話也完全不會喘。張深港坦言,自己一直很疑惑到底是誰傳染給SARS的,他也曾詢問當時的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然而17年過了,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解答。

談起這次的武漢肺炎,張深港直言,台灣經歷過SARS,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這次政府已經做得很好,他也稱讚台灣的口罩外交,「這是最好又最低成本的外交關係,現在外國有錢買不到口罩」,而且現在台灣人有戴口罩的警覺,在台灣戴口罩,也不像在外國會被歧視。

但張深港說,過去SARS病患是發燒後才有傳染力,但現在武漢肺炎沒有症狀也會傳染,他因此呼籲大家除了出門戴口罩,平時也要經常用酒精消毒。他也鼓勵大家,不管身體有無疾病,平時都可以多進行戶外運動、吐納練習,免疫力提升後,身體也會更健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