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疫情拋棄式餐具復活 綠色和平:應清洗、消毒餐具

[即時]面對疫情拋棄式餐具復活 綠色和平:應該確立更嚴格的清洗消毒程序(綠色和平提供)

[即時]面對疫情拋棄式餐具復活 綠色和平:應該確立更嚴格的清洗消毒程序(綠色和平提供)

2020/04/16 10:52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持續蔓延,部分餐飲業者暫時以拋棄式餐具作為過渡時期的防疫手段,環保單位也暫不取締,綠色和平表示,以長遠食安考量來看,拋棄式餐具無法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應該針對餐具、食器建立更嚴格的清洗消毒程序,才是正確做法。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表示, 近日發布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在各式物體的表面仍可存活一段時間,塑膠製品表面可存活72小時為最久。從這份研究可以知道,不論是可重複使用或者拋棄式的用品,若沒有完善的消毒或清潔,病毒或細菌都還是會殘留在器具上面。因此,防疫關鍵並非急著將身邊所有東西都改回拋棄式製品,而是要確立更嚴格的清洗消毒程序,不論是對於餐具、食器或我們雙手都是一樣。

建議政府的振興經濟預算應投入於輔導餐飲業者增設清洗消毒設備,以及擴大餐具清洗外包廠商或拓展容器租用規模等,協助如零售業、餐廳、外送等業者建立符合安全衛生標準、亦可重複使用容器包裝、不傷害環境的物流與販賣模式。

唐安表示,疫情衝擊民眾外出用餐與消費意願,經濟部公布2月餐飲業營業額僅584億元,1至2月營收年增率更只有0.5%,為近17年同期最低,顯見社會大眾特別重視飲食衛生安全。

部分餐飲業者暫時以拋棄式餐具作為過渡時期的防疫手段,但過去有研究指出像塑膠這類的拋棄式用品一旦成為垃圾進入水環境中,容易遭受水中病原體沾附並四處流竄,甚至隨著海洋散佈到更遠的地方。綠色和平在去年的調查發現,超商、超市和量販店等通路業者是一次性塑膠來源的大本營,光是六都的家庭每週從這些通路買回的塑膠包裝就超過2億件。而從台灣每年的淨灘數據來看,與飲食有關的一次性廢棄物歷來都是最大宗,從源頭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生產已是全球共識。面對疫情應該更加安全衛生、不輕易犧牲環境方式進步,而非走回拋棄式消費模式老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