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黑鍋片》中國不承認散播武漢肺炎!狂甩鍋美國、義大利、非洲

中國持續歧視境內非裔居民,認為其帶有武漢肺炎病毒。(圖/歐新社)

中國持續歧視境內非裔居民,認為其帶有武漢肺炎病毒。(圖/歐新社)

2020/04/14 14:16

〔記者楊劼恩/台北報導〕武漢肺炎來自哪邊?早在2019年12月30日,中國武漢一名眼科醫生李文亮就向外界警告,表示他發現「疑似SARS病毒」的不明肺炎,此舉被外界稱為「吹哨者」;而之後病毒肆虐全球,中國不僅不承認病毒起源於武漢,要求正名成「新冠肺炎」,還將0號病人的黑鍋丟給美國、義大利、非洲等國家。

第一起黑鍋起源於3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責美國,表示肺炎病毒是由美國軍方帶進武漢,更質疑「新冠病毒原始來源可能是美國的一家軍事實驗室」,對此,美國國務院認為這是「公然散佈虛假信息」,川普也回嗆:「中國知道病毒來自哪裡,我們都知道是哪裡來的」。

3月21日又發出第二起黑鍋,中國《環球時報》在報導中引用義大利專家的說法,不過卻有中國媒體刪減「病毒起源於中國」的敘述,將話扭曲成「義大利疫情可能早就已爆發」,指武漢肺炎是從義大利傳到中國。

近期在廣東等地產生第三起黑鍋,中國以疫情為由,針對黑人做出許多歧視與不人道作為,這些舉動引發非洲國家的怒火,4月10日聯合致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批評這是中國對於非洲的種族主義,要求立即改善歧視性作為,例如:一、非洲裔人士半夜裡在居住的旅館裡被逐出;二、非洲學生儘管在這段時間沒有出遊史仍被要求進行核酸測試;三、與中國婚配的非洲裔人士被要求核酸測試,但他們的中國家人卻不用;四、無端扣押非洲公民的護照;五、非洲公民即使檢測結果陰性但仍遭隔離;六、無正當理由威脅取消非洲裔人士的簽證,並進行逮捕、拘留或驅逐出境。

究竟武漢肺炎是不是起源於武漢?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我們看到的文獻現在還是知道那個時間序列,就是從中國到歐洲到美國,沒有說三個地方同時開始。」對於義大利災情慘重,詹長權也表示:「現在義大利很明顯是有超級傳播者,研究的方向還是從中國傳過去義大利,至於是中國的人去到義大利,或是義大利人去到中國,又回去開始傳播,這個還不清楚。」

中國不僅要求將武漢肺炎正名成「新冠肺炎」,還將病毒的黑鍋丟給其他國家。(圖/中央社)

中國不僅要求將武漢肺炎正名成「新冠肺炎」,還將病毒的黑鍋丟給其他國家。(圖/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