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危害台中大坑步道 8萬隻平腹小蜂生物防治

台中市風景管理所在大坑步道附近的龍眼樹,掛放平腹小蜂卵卡,以防治荔枝椿象。(記者歐素美翻攝)

台中市風景管理所在大坑步道附近的龍眼樹,掛放平腹小蜂卵卡,以防治荔枝椿象。(記者歐素美翻攝)

2020/04/12 10:1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大坑6至10號登山步道,因週邊農民種植荔枝及龍眼等果樹,衍生荔枝椿象危害,有民眾因不小心觸摸慘遭荔枝椿象噴灑毒液灼傷,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最近在大坑6、7、8、9、9-1、10號步道陸續施放8萬隻平腹小蜂防治卵卡,利用生物防治方式消滅荔枝椿象,讓民眾可安心造訪大坑登山步道。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台中市風景區管理的大坑登山步道,6、7、8、9、9-1及10號等共6條步道,因山區種植荔枝及龍眼,為荔枝椿象經常出沒,因這些步道的登山民眾很多,不適合噴灑化學藥物,故採生物防治方式進行,減少荔枝椿象危害,以往的防治成效不錯,今年再接再厲。

為防治荔枝椿象,台中市風景管理所除在步道附近派員清除荔枝椿象,並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注意,3月及4月份並分兩次在週邊樹木吊掛8萬隻平腹小蜂防治卵卡,卵卡上的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原理就是平腹小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粒即無法順利孵化,而從荔枝椿象卵內羽化的平腹小蜂,又會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進而達到減少荔枝椿象的目的。

此外,風管所去年首度以改裝吸塵器,吸除步道扶手的荔枝椿象,成效極佳,零污染的清除方式受到遊客讚許,其他機關紛來取經詢問,風管所今年已備妥吸塵器,將視大坑步道荔枝椿象出現情形適度出動,生物及物理防治雙管齊下。

風景管理所表示,平腹小蜂是一種無攻擊性的寄生蜂,請登山遊客不要破壞掛在步道果樹旁的卵卡,若誤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等不舒服情形,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10:25更新)

台中市風景管理所人員在樹上吊掛平腹小蜂卵卡。(記者歐素美翻攝)

台中市風景管理所人員在樹上吊掛平腹小蜂卵卡。(記者歐素美翻攝)

平腹小蜂的卵卡。(記者歐素美翻攝)

平腹小蜂的卵卡。(記者歐素美翻攝)

大坑9號步道觀景台。(台中市風景管理所)

大坑9號步道觀景台。(台中市風景管理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