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工日記、地底的光」聯展 礦工之子宜蘭市長看了也動容

阮義忠(後排穿襯衫者)出版「地底的光」專刊,送給每位文化志工。(記者游明金攝)

阮義忠(後排穿襯衫者)出版「地底的光」專刊,送給每位文化志工。(記者游明金攝)

2020/04/10 15:5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市阮義忠台灣故事館,今起展出「洪瑞麟《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阮義忠《地底的光》」,藉由聯展記錄礦工與天拚搏帶給人的感動。市長江聰淵致詞說,他也是礦工之子,父親曾到瑞芳礦坑工作,藉由展出找尋記憶,也感謝礦工們冒著生命危險,為台灣經濟所做的奉獻。

礦業曾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產業,礦工是最底層的勞工;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十檔展覽的主題,展出洪瑞麟樸質筆觸中,散發張力的礦工繪畫,以及阮義忠記錄台灣礦業黃昏年代的礦工照片,展覽時間4月10日至6月28日。

已故畫家洪瑞麟出生台北,1931年就讀日本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西畫本科,展現陽剛勁樸的畫風,關注勞動階級,成為日後礦工畫的根基。1938年回到台灣,到瑞芳煤礦工作,自此開始以礦工作為創作題材,35年的礦工繪畫,為台灣土地苦難的靈魂,留下生動紀錄。

阮義忠曾到過苗栗泰安圓墩礦坑、新北市土城海山煤礦、新北市瑞芳猴硐煤礦拍攝,用鏡頭記錄礦工們的身影,向這群與台灣土地最貼近的人們致敬。今起展出的作品,是阮義忠在1977到1980年,所記錄的台灣礦業黃昏年代的照片;他並出版「地底的光」專刊,在今天的開展典禮,送給每位文化志工。

「我也是礦工之子。」宜蘭市長江聰淵在致詞時說,礦業曾是台灣最重要經濟產業,卻是礦工用生命血汗換來的,宜蘭很多人在農閒時期,會呼朋引伴到瑞芳礦區打工,他父親也是其中的一個,這次展覽有很多畫作與照片,他從作品中試著尋找父親身影,找尋記憶體會當時困苦環境,作品都很珍貴值得典藏。

阮義忠(左)出版「地底的光」專刊,致送給宜蘭市長江聰淵,江說自己也是礦工之子。(記者游明金攝)

阮義忠(左)出版「地底的光」專刊,致送給宜蘭市長江聰淵,江說自己也是礦工之子。(記者游明金攝)

洪瑞麟的畫作。(記者游明金攝)

洪瑞麟的畫作。(記者游明金攝)

阮義忠的攝影作品。(記者游明金攝)

阮義忠的攝影作品。(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