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研檢測電力設備故障、科學假新聞 中正2教授獲傑出研究獎

張文恭(左)、黃俊儒(右)雙雙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記者王善嬿攝)

張文恭(左)、黃俊儒(右)雙雙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記者王善嬿攝)

2020/04/07 20:04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張文恭,鑽研機器學習的智慧型方法,並將其應用在輸電系統電力設備初始故障的檢測與分類,可預防設備故障、避免停電與巨額經濟損失,另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俊儒研究新聞、音樂及戲劇如何呈現科學,發現除政治假新聞,最多的是科學相關健康類假新聞,研究結果還被選為高中教材,與張文恭雙雙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張文恭10年前就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今年二度獲獎,他鑽研的機器學習的智慧型方法,不只可應用檢測、分類電力設備故障,還可應用於如風力、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發電的預測,可增進電力系統運轉的供電可靠度。

而黃俊儒研究發現,民眾的科學素養養成,時常受到媒體如何呈現科學所影響,為了解析新聞、社群錯誤的科學訊息,引導民眾閱讀正確的科學新聞,他出版4本書籍,並成立「科學新聞解剖室」網路平台,研究結果被收錄於108課綱教材中。

黃俊儒說,研究結果被收錄於高中教材,有種不真實感,但他認為學術研究就是要接地氣、回歸社會概況及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