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戶政所啟動行政調查 台越黑戶寶寶「漂白」成我國民

高市湖內、茄萣戶政事務所接力協助台、越黑戶寶寶「漂白」成為我合法國民,新手夫妻興高采烈前往戶政所道謝。(記者蘇福男翻攝)

高市湖內、茄萣戶政事務所接力協助台、越黑戶寶寶「漂白」成為我合法國民,新手夫妻興高采烈前往戶政所道謝。(記者蘇福男翻攝)

2020/04/07 17:33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一對台、越情侶新婚不到4個月,即產下1名女嬰,因孕期和結婚月數不符,無法為女兒辦理出生登記,女嬰成了10個多月的「黑戶寶寶」,經湖內、茄萣戶政事務所接力協助近1年,啟動「行政職權調查補足證據力」,突破種種關卡,終於把黑戶寶寶「漂白」成為我合法國民。

茄萣戶政所主任歐忠賢說,湖內區從事土木包工業的李男,去年1月在越南與范女結婚,2月底2人返台辦理結婚登記,成為合法夫妻,但范女3月下旬從越南來台不久,5月初即產下女嬰,由於孕期未符合我民法1062條「181至301天」規定,因此無法辦理出生登記,女嬰成了戶政上的「黑戶寶寶」。

歐忠賢說,范女必須向越南政府再取得一份單身證明,才能辦理女兒的出生登記,但再取得單身證明耗費心神,還得多花錢,2人婚後忙於工作,於是將辦理女嬰出生登記一事暫時擱著。

高市戶政單位上個月進行整併,原湖內所併入茄萣所,全案也由湖內所交由茄萣所接手處理,茄萣所主任歐忠賢於是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啟動「行政職權調查補足證據力」,透過多次向外交部及駐外單位的協助查證,加上筆錄訪談、產檢紀錄及取得女嬰的DNA等輔助證明,終於把黑戶寶寶「漂白」成為我合法國民。

在得知戶政單位協力解決棘手難題,李姓夫妻興高采烈前往茄萣戶政所道謝,李男表示,他不會重男輕女,會把女兒惜命命,當掌上明珠撫養長大,還說等女兒長大後,一定會把這段經過告訴女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