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證電鍋可以乾蒸口罩! 指揮中心︰殺菌實驗達標

針對口罩使用電鍋乾蒸延長使用壽命進行實驗,結果發現無論細菌過濾效率或微粒過濾效率都跟原本口罩效果相近。(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口罩使用電鍋乾蒸延長使用壽命進行實驗,結果發現無論細菌過濾效率或微粒過濾效率都跟原本口罩效果相近。(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05 16:4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和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賴全裕都針對口罩使用電鍋乾蒸延長使用壽命進行實驗,實驗結果發現無論細菌過濾效率或微粒過濾效率都跟原本口罩效果相近。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從這禮拜四4月9日開始,口罩就可以14天買9片,這個量應該是足夠,還是非常期待大家撙節使用,食藥署也有提供增加口罩使用次數或延長使用時間的方法。

食藥署說明電鍋乾蒸方法,一,先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二、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蓋上外鍋蓋;三、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等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5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四、打開外鍋蓋,完成殺菌程序,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次口罩殺菌。

指揮中心研究組副組長吳秀梅說明,自己使用過的醫用外科口罩如果想要延長壽命,可以放入電鍋內鍋架乾蒸,提醒不要放水,放水會影響口罩靜電層,有人問是否可以使用酒精消毒,其實也不好,因為靜電層會受到影響。

吳秀梅也提醒,如果口罩有髒汙破損不建議再度消毒使用,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疾病、出入醫院以一次使用為原則,低風險場所就會建議可以使用布口罩,有不織布層的布口罩,可以重複清洗效果也好,也可以使用電鍋乾蒸重複消毒4到5次。

吳秀梅說明外科口罩測試部分,除了有參考學研單位建議,食藥署也做過研究,她表示,經過3到5次消毒後,對於細菌過濾效率(BFE)可以維持99%以上。

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實驗室做過電鍋乾蒸口罩實驗,他指出,粒子過濾效果(PFE)檢測中,儀器會產生2奈米到2微米的微粒,其中99%是10奈米到770奈米的微粒,然後來看口罩可以過濾多少,總過濾效果如果超過95%,就是N95口罩,80%以上是外科手術口罩,電鍋乾蒸實驗結果發現,第一次乾蒸跟原本外科口罩過濾效果相比還能維持99%,只是纖維帶電還是有些微影響,但是消毒越多次,就會越下降,建議不要超過5次。

至於病毒過濾效果,賴全裕說,雖然外科手術口罩沒有檢測病毒過濾效果,主要是防護衣才會測試,但是武漢肺炎病毒的大小大概是100奈米,所以檢測PFE就有將病毒尺寸涵蓋在內。

賴全裕也解答民眾各種電鍋蒸口罩的疑慮。許多民眾詢問可以使用家裡的電鍋就好嗎?還是要買新的電鍋?賴全裕指出,由於內鍋壁165度左右,該殺死的細菌應該都殺死了,乾蒸氣溫大概110度左右,如果有疑慮可以洗鍋子。

口罩氣味太重怎麼辦?可以加精油或酒精嗎?賴全裕表示,有化學物質的都會破壞口罩不織布纖維帶電,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味道來源是口水和細菌繁殖的關係,殺死後理論上味道就會不見。

用烤箱、氣炸鍋或微波爐可以嗎?賴全裕指出,這些家電如果可以控制溫度達110度,可以模擬電鍋溫度的話就可以嘗試,但是還是要實測才知道,微波爐可能會出現口罩燃燒要小心。

使用負離子吹風機可以嗎?賴全裕表示,目前還沒有實驗檢測,暫時不建議。

殺菌燈小型烘碗機可以嗎?賴全裕指出,如果紫外燈波長有220奈米到280奈米,可是口罩裡面有3層,紫外燈只能對上下兩面照射,不確定中間層的殺菌效果,使用的時候還是建議要注意,未來有機會會再做實驗。

用煮的可以嗎?賴全裕說,還沒有實驗可以確認。

暫時拿下來的口罩如何收納?賴全裕指出,建議把口罩放在通風乾燥處,拿下來的時候,不要使用完全密封的塑膠袋,會造成細菌容易繁殖,可以用塑膠夾或紙袋,避免手觸摸到口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