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醫院新系統「隔空監控秒速治療」 降低醫護感染武肺風險

遠端監控系統導入前,醫護人員須花20分鐘穿脫防護裝備進出負壓隔離病房。(振興醫院提供)

遠端監控系統導入前,醫護人員須花20分鐘穿脫防護裝備進出負壓隔離病房。(振興醫院提供)

2020/04/02 11:5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第一線醫護人員每日進出隔離病房次數多達12次,為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並精確掌握患者病情,振興醫院引進遠端監控科技偵測隔離病人生理訊號,並將原本用於照護居家心臟衰竭患者所使用的血壓、血氧儀配置到隔離病房,監控隔離患者的生理數據。

振興醫院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楊淑如表示,每次進入隔離病房與往來照顧不同患者前,護理人員皆需穿著全套防護設備,包括頭罩、全罩面罩、N95口罩、防護衣與兩層手套等厚重裝備,每次穿脫就耗費約莫10至20分鐘的時間,再花上10分鐘為病患量測各種生理數據,且不能攜帶任何紙筆輔助記錄數據,造成照護病患一多,無形中錯誤機率也增加。且由於武漢肺炎患者幾乎都會發燒,每日要多次量測體溫、血壓、血氧變化,因此護理人員每日需進出隔離病房達12次之多。

為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並精確掌握患者病情,振興醫院「遠距照護中心」團隊將原本用來照護居家心臟衰竭患者所使用的血壓、血氧儀,配置到隔離病房,監控隔離患者的血壓、心跳與血氧濃度;並首次引進監控體溫的即時體溫貼片監控系統,對隔離患者進行24小時體溫監測。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冠群表示,即時體溫監控系統有別於當前常用的額溫或紅外線體溫監控方式,採用的是由台灣自行研發的智慧體溫貼片,將僅郵票大小(3*3公分)貼片貼於患者腋下皮膚,搭配低功率藍芽接收器,便可持續監控患者體溫,每五鐘記錄一次,一旦抓到個案發燒的狀況,系統會主動提醒醫護人員,得以精確掌握患者病情並及時處置,進而提升對患者安全性的照護。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威廷認為,引進新系統後醫護人員可以在不進入隔離病房的前提下,事先擷取到病患重要的生理數據,在提昇照護品質同時,醫護人員進出隔離病房的頻率可以減半,一個月就節省約6萬5千多件防護衣的損耗,且給藥治療也只需短短30秒即可完成。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透過遠距照護中心和即時體溫監控系統等智慧科技防疫,即時掌握高風險病患的健康狀況,降低醫護人員染病風險,更減輕第一線護護人員的工作負擔和心理壓力,讓醫療人力物力能做更有效運用。

遠端監控系統導入後,即時體溫貼片監控系統,可對隔離患者進行24小時體溫監測。(振興醫院提供)

遠端監控系統導入後,即時體溫貼片監控系統,可對隔離患者進行24小時體溫監測。(振興醫院提供)

遠端監測系統導入後,醫護人員打電話請病患測量血壓、心跳、血氧。(振興醫院提供)

遠端監測系統導入後,醫護人員打電話請病患測量血壓、心跳、血氧。(振興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