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玉米田鉻污染案 南市府:雖未超標但認同應移除回填物

針對台南後壁玉米田鉻污染案,南市府表示,儘管目前檢測結果並未超標,市府立場也認同應該移除回填物。(南市環保局提供)

針對台南後壁玉米田鉻污染案,南市府表示,儘管目前檢測結果並未超標,市府立場也認同應該移除回填物。(南市環保局提供)

2020/04/01 23: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台南後壁玉米田鉻污染案,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回應表示,南市府對於民眾食安議題及環境保護的立場無庸置疑,對於非農用土壤的回填行為,市府立場也認同應該移除回填物,目前正進行移除方案相關討論,但因本案目前由檢方偵辦中,後續的移除作業需要配合地檢署偵查作業辦理。

有關後壁玉米田鉻污染案,日前南市環保局表示經檢測符合標準,農業局也認為無汙染,可以採收。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在立法院與環團共同召開記者會,直指政府對重金屬影響作物的標準過低,應適時加嚴汙染管制標準。

黃偉哲回應表示,市府團隊對於這次案件非常重視,結合環保局及農業局相關量能全力釐清事實,儘管目前檢測結果並未超標,但是市府仍以民眾的健康及環保為重,因此將儘速邀集環保、農業及地政等相關單位,針對該地後續最佳化的處理方式進行規劃。

南市環保局補充說明,在不損毀本案地上農作物(玉米)情況下,針對玉米田原生土壤、民井、地表水及爐碴石粒均以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方法進行分析檢測,檢測數據結果皆低於相關標準。

環保局表示,依據現行廢棄物清理法,事業產出物爐碴(石)為事業產出物,於法規規定上應以廢棄物檢測方式進行檢測,確認有無超過有害廢棄物相關標準,不宜以土壤檢測標準規範。再者,本案因涉及98年間後壁碴污染農地事件,為釐清本案污染行為人,環保局已正式將相關資料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期能確認污染行為人,並要求負起清理責任。

南市農業局則說,該案後壁相關土地未曾依農業發展條例規定申請變更用地使用,倘本案土地擅自回填爐碴事實屬實,得依區域計畫法限期要求地主恢復農地原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